拒絕中國幫助,獨立開工建造9萬噸核航母,2030年前建成

 自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軍工陷入長達30年的低谷期,各種武器裝備基本都是在吃蘇聯「老本」,除北風之神核潛艇外鮮有獨自開展的軍工項目,尤其是海軍裝備方面,俄羅斯四大艦隊只有一艘「庫茲涅佐夫」號航母,也是建造於蘇聯時期,目前因艦體狀況不佳正在接受大修。除航母外,其他海軍艦艇也處於停滯發展狀態,30年來未建造任何一艘萬噸級軍艦,隨著老舊軍艦的淘汰,俄羅斯海軍主力艦艇逐漸被排水量不足4000噸的護衛艦替代。

造成這一局面根源在烏克蘭

蘇聯時期,蘇聯造船力量大部分集中在烏克蘭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廠。該廠擁有建造和總裝航母的完整生產線,從蘇聯第一艘航母「莫斯科」號到最後一艘航母「烏里揚諾夫斯克」號都是在這裡建造的。鼎盛時期,該廠擁有歐洲最先進的綜合船台系統,配備2座900噸級的龍門吊,員工25000多人,是蘇聯以及歐洲最大的造船中心。

蘇聯解體後,尼古拉耶夫造船廠被分配給烏克蘭,但烏克蘭沒有財力維持,訂單逐漸枯竭,後來轉行改造巡邏艇、漁船、機械和玩具等產品。更痛心的是,由於造船廠的衰落,蘇聯花費數十年打造的人才培養體系崩潰,有經驗的專家和造船工人大批流失。俄羅斯雖然重建了造船體系,但工業體系的形成需要數十年的積澱才能成熟,短時間內俄羅斯還不具備建造大型艦船的能力。

前段時間,用於航母大修的PD-28大型浮船塢因事故沉沒,俄羅斯無法修復「庫茲涅佐夫」號,一度傳出到中國大修或報廢的消息,但俄羅斯最終還是下定決心對其進行大修,反應出俄羅斯海軍系統確實出現了大問題。

拒絕中國幫助,俄羅斯開造9萬噸核航母

據《簡氏防務周刊》消息,俄羅斯正在籌建風暴級多用途重型航母,設計指標為:排水量9~10萬噸,採用核動力推進、電磁與滑躍甲板混合起飛模式,長330米,寬40米,吃水深度11米,最大航速30節,巡航速度20節,自持力120天,乘員4000-5000人,可承受6~7級海況。這一指標超過了除美國核航母外的全球所有現役航母,一旦建造完成,俄羅斯海軍的不利態勢將徹底扭轉,重新恢復遠洋作戰能力。

不過,對於俄羅斯是否有能力建造9萬噸級航母,外界普遍不看好。目前俄羅斯造船力量主要集中在克里米亞海灣造船廠和摩爾曼斯克造船廠,這兩家造船廠正在為俄羅斯海軍建造北風之神級、亞森級核潛艇以及兩棲攻擊艦,船塢和泊位都已經佔滿,是否有空間容納一艘9萬噸級航母呢?根據俄羅斯國防發展規劃顯示,該航母要在2030年左右完成下水,十年內要完成航母的設計、生產鏈和海軍人員培養,而且不拒絕向中國求援,俄羅斯是否有能力完成呢?我們拭目以待。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