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挖的稀有物質,完美的發電能源,地球儲量僅500公斤

 根據資料記載,美國「阿波羅探月計劃」總共歷時約11年,耗資255億美元。相比於美國,中國探月計劃較為節儉,「嫦娥」工程第一期總投資約14億元,這筆費用大致分3-4年使用,每年約花費4億元。不過,如果預估整個探月工程的花費,總耗資約在上百億元以上。那麼,我們投入了如此高昂的費用進行探月,最後到底能夠得到什麼呢?

其實,人類探索月球的初衷並不單單是出於好奇,更多的是處於現實利益方面的考量。月球上有著豐富的資源,例如鈦、稀土、氦-3、鈾、釷等。其中,氦-3是一種可以用作清潔核聚變發電的原料,一克氦-3產生的能量約為1萬升汽油。如果全球發電都用氦-3聚變能,那僅需要100噸氦-3就能夠滿足需求。不過,地球上氦-3的儲量極其稀少,已探明的儲量僅為500公斤左右,這導致氦-3的價格很昂貴,一公斤約在500萬元左右,約等於一套房。

而月球經過46億年的演化,地殼的淺層內至少含有100-500萬噸的氦-3。如果按照人類的消耗計算,這些資源足夠滿足人類上萬年的消耗。除了作為發電使用外,氦-3還被公認為是製造第四代核武器最好的材料之一。以氦-3為基礎的新型核聚變彈,在擁有強悍的打擊能力的同時,所釋放出來的輻射很小,不會對地球環境帶來長期的放射性污染,在戰爭中使用的門檻較低。因此,從軍民兩用角度來講,月球上的氦-3對人類來說吸引力很大。

NASA局長吉姆·布里登斯廷曾稱,從月球上開採礦藏,猶如從大海里釣金槍魚,誰釣著就算誰的。為了應對來自中俄的競爭,目前NASA已經提出了「阿爾忒彌斯」計劃。按照計劃,美軍不僅要在2024年再次將宇航員送上月球,還要在月球建立基地,為美國長期探索月球提供支持。未來可以預見的是,人類探月又將掀起一波熱潮,這個星球的神秘面紗遲早會全部揭開。

雖然月球有著豐富的資源,但如何開採與運回是一個較為棘手的問題,因為畢竟發射成本過於昂貴,目前從月球得到的資源價值無法抵消。面對這種現狀,人類朝著建立月球基地的目標仍然有著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編輯:嚶仔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