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20:采用飛翼氣動布局,隱形性能非常出色

 我空軍20係列飛行器中,殲-20隱形戰鬥機、運-20大型運輸機、直-20直升機等,都已經正式服役空軍,而被無數軍迷翹首以盼的,被譽為“大國重器”的轟-20戰略轟炸機,卻鮮有成軍的消息。

但不管怎麼說,從中國航空紀念西飛成立60周年發布的3D宣傳片《大國起飛》視頻,片尾彩蛋中被幕布遮住的飛翼式非常神秘的機型,令國內外許多人浮想聯翩,轟-20隱形戰略轟炸機,大有呼之欲出之態勢。

盡管空中受油型轟-6N轟炸機已經服役,但距離戰略轟炸機1萬公裏的航程,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因此,轟-6N並非真正意義上的戰略轟炸機,也並非我已經實現了戰略轉型的空軍的目標轟炸機,轟-20是時候差不多要橫空出世了。

因此,對於空軍期盼已久的轟-20,必須達到最大飛行距離1萬公裏以上的戰略轟炸機的硬性指標,以及保持1萬公裏以上航程的同時,仍然具備不低於20-30噸的最大載彈量。

近幾年,中航工業一直在研製渦扇15、渦扇-19等小涵道比發動機,以及渦扇-20等高涵道比發動機,航空發動機研發能力,可謂有了質的飛躍。

軍迷千萬不要用老眼光,看今日的中航工業,以為發動機的“心髒病”一直未治好。現在,即便利用最新成果去研製專供轟-20使用的非加力型“太行”發動機,對中航工業來說,也絕非難事了。

中航工業當會根據空軍提出的轟-20最新技戰術性能等指標,甚至能研製更先進的可供轟-20使用的變循環渦扇發動機。

為了讓轟-20獲得較高的遠程巡航飛行距離,會采用飛翼式的氣動布局,不僅飛行品控性能好,而且還特別省燃油,這個答案在《大國起飛》視頻中已然揭曉。

據此,采用隱形飛翼氣動布局的轟-20,將獲得加滿燃油飛行距離不低於1.2萬公裏的能力,如果中途進行空中加一次燃油,則最大能飛行距離將達到1.8萬公裏。

在研製轟-20時,中航工業已有成熟發動機可供使用,可以保證轟-20在某個關鍵時間節點,按照我空軍的戰略需求而順利交付。

與國外F110渦扇發動機相對應的國產航空發動機,就是“太行”渦扇發動機,去掉加力燃燒室,采用最新全權數字控製係統的推力可以達到80-90千牛;如果轟-20所用無加力型“太行”發動機單台最大推力能達到90千牛,則轟-20的最大起飛重量有望達到180噸。

飛翼的氣動布局,由於升力係數大,能保證轟-20擁有較高的燃油效率,在燃油攜帶量不多的情況下,可以保證轟-20擁有較大的超遠程巡航能力。

據悉,轟-20的S型進氣道和DSI進氣口,將作為一個有機整體進行設計,4台“太行”渦扇發動機,是埋入到飛翼表麵之下,無論是地麵還是空中對方的雷達都無法探測到發動機葉片,因此提高了轟-20的隱形性能。

轟-20,有足夠空間的彈艙,能攜帶16枚每枚彈重2噸總共彈重32噸的空射遠程巡航導彈,一次出航就可以攻擊16個地麵高價值的目標。

此外,轟-20也能攜帶空射反艦導彈、精確製導炸彈、低阻航彈,甚至核炸彈和核導彈等,據國內軍事專家包括外媒稱,轟-20最大載彈量可達45噸。

一旦轟-20戰略轟炸機服役,將與DF-41洲際導彈、096型戰略導彈核潛艇,形成我軍在新時期“三位一體”核打擊體係,將極大提升我空軍的戰略打擊能力,成為全球第三個擁有戰略轟炸機的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