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對美企徵收數字稅,法國70城爆發示威抗議,美:必須尊重人權

 不再妥協?24小時後對美徵收數字稅,法國70城先爆發大規模抗議

近些年來,歐盟和美國的發展形影不離,但特朗普政府制定的「美國優先」政策,徹底將歐盟利益踩在腳底下。兩方在貿易和數字稅的問題上開始出現爭端。不過,隨著白宮主人風光4年即將捲鋪蓋走人,法國作為歐盟代表之一,率先剛扛起了「抗美大旗」,馬克龍也表示在數字稅問題上不會讓步。

11月30日據法新社消息稱,在迎來2020年最後一個月的尾聲,法國在近日發出通告,要求美國的谷歌、蘋果等科技互聯網巨頭向巴黎政府支付一整年的數字稅,巴黎態度明確,美國相關企業需要在12月份當中繳納部分數字稅,剩下的數字稅會按照各個美企在法國的營業額,於90天後支付剩餘的應繳金額。

法國代表認為,在數字稅務法問題上沒有商量可言,美國互聯網企業在過去十幾個月中賺了一大筆錢,所以應該被徵稅。但讓巴黎政府沒有想到的事情出現了,就在法國向美企發出徵稅通知過程中,法國超出70城爆發了大規模示威抗議活動。

當地時間28日,包括首都巴黎等街道,法國全國各地爆發了幾十次抗議活動,示威人群普遍反對《整體安全法》第24條規定,原來,該規定是涉及保障法國執法人員的人身安全問題。一旦有民眾惡意在社交媒體或新聞上散播法國執法人員的精神狀態畫面,或損壞執法人員安全,散播面部和可辨識特徵,那麼就會面臨一整年監禁、或4.5萬歐元罰款作為懲罰。

前述媒體報道稱,28日也是法國「解封」第二波疫情的首天,超出13萬人次參與了示威活動,並有激進的示威者和警方爆發了衝突,並向執法人員投擲石塊和鞭炮,很多地區的汽車被砸毀,法國政府出動大批警察維護各地治安,很多媒體曝光警察使用了催淚彈,並出動水炮車驅趕人群。

就是這則消息吸引了美國的關注,美媒注意到了抗議《整體安全法》活動至少有十名抗議者被捕,二十多名執法人員受傷。大背景下導致活動升級的原因之一,是法國的一名黑人示威者因為沒有佩戴口罩被警方毆打,該視頻被曝光後引發了抗議升級。

部分美媒和法國民眾態度一樣,法國新法案必須尊重人權,不該損壞民眾監督警察濫用權力去暴力執法。通過示威,被國民議會通過的《整體安全法》,已經被法國政府要求提請獨立委員會,對涉及的草案條例重寫,以等待參議院最終審核。尚且不知,法國對美徵收數字稅和示威活動有無關聯,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國不會放過插手法國「內務」的機會。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