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不單行?17個反對黨圍攻亞美尼亞政府,總統被迫宣布移交政權

 據俄羅斯塔斯社11月17日消息,亞美尼亞總統薩爾基相宣布,迫於目前亞美尼亞所面臨的嚴峻形勢,該國權力將移交給民族調解政府。

1、17個反對黨的圍攻

自從11月10日新的《納卡和平協議》簽署以來,亞美尼亞國內民眾一直心懷不滿,17個反對派政黨陸續加入到反對簽署和平協議的抗議中來。

抗議人士們認為,總理帕希尼揚簽署和平協議是喪權辱國的行為,亞美尼亞政府應該要求軍隊繼續作戰,帕希尼揚應該辭職。

抗議活動爆發後,暴力活動也隨之而來,就連亞美尼亞議會的議長也遭到了毆打,目前仍在醫院接受治療。如今抗議活動已經持續了一周時間,但抗議人士的情緒卻仍然十分激動,

迫於壓力,亞美尼亞政府不得不選擇移交政權,由臨時組建的民族調節政府接管亞美尼亞政權,並進行新的政府選舉。

2、 騎虎難下的亞美尼亞

此次停火協議對亞美尼亞進行了一系列的約束,納卡地區基本上已經被劃分給亞塞拜然。但從理性的角度出發,這項停火協議實際上是對亞美尼亞有利的。

亞美尼亞的軍事實力原本就落後於亞塞拜然,再加上土耳其對亞塞拜然的軍事支持,亞美尼亞在此次交火中幾乎沒有獲勝的希望。即便亞美尼亞政府決定臨時增加軍費,新的軍事裝備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交付,而且還需要時間進行部署和磨合。

這意味著,如果再不簽署停火協議,亞美尼亞不光要承受更大的損失,甚至還有可能將戰火燒到自家領土上,到了那個時候,協議的代價恐怕就不是歸還納卡地區這麼簡單了。

而且納卡地區原本就是亞塞拜然的領土,即便亞美尼亞能夠在戰爭中獲勝,國際社會也不會承認其在納卡地區的主權。

但在該國的"民族大義"面前,亞美尼亞民眾顯然無法接受這樣的失敗,或者可以這樣說,前線的戰事越不利,民眾就越不願意停火。

這就讓本屆亞美尼亞政府處於一種騎虎難下的狀態,一邊是損失慘重的軍隊,另一邊是群情激奮的國內民眾,無論怎麼選擇,此次與亞塞拜然之間的衝突都無法善終。

3、 新的禍根已經埋下

如今亞美尼亞政府面臨改選,新一屆政府為了爭取民眾的支持毫無疑問會強調自己對亞塞拜然的強硬態度,這將導致亞美尼亞民眾對亞塞拜然的仇恨進一步加深。即便政府不公開撕毀和平協議,亞美尼亞民眾當中恐怕也會出現一些極端分子。

而且亞塞拜然背後的土耳其似乎對此次和平協議的簽署並不滿意,一旦納卡地區出現什麼風吹草動,土耳其大概不會自甘寂寞。

或許是出於同樣的擔憂,俄羅斯目前已經派出了大量的維和部隊,以保證和平協議的效力。但這畢竟不是長久之計,一旦俄羅斯的維和部隊撤出納卡地區,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之間很容易就會出現新一輪的交鋒。

文/銅壺煮三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