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深夜,一聲凄厲警報響徹亞洲戰場,中方一天之內2次發聲

 據環球網10月1日報道,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的衝突正如火如荼地進行。9月30日深夜,在兩國爭議地區納卡,一聲凄厲的防空警報響徹夜空,這更加映襯出了這場戰爭的殘酷程度。

阿亞兩國的衝突吸引了土耳其加入。當地時間10月1日,亞美尼亞國防部宣布,自當天上午10點以來,兩架土耳其F-16戰機,和亞塞拜然蘇-25戰鬥機從亞塞拜然的屈爾達米爾空軍基地起飛。它們在高緯度地區作業,對亞美尼亞軍方進行了襲擊。

此外,土耳其還僱傭了大批敘利亞叛軍來到納卡地區,加入亞塞拜然軍隊共同戰鬥。英國廣播公司(BBC)對這批僱傭軍進行了採訪。一名僱傭兵表示:"他們要求我們前往亞塞拜然,在邊境地區守衛軍事哨所,工資為2000美元。我們先前沒有接受任何的軍事訓練,對這個戰場一點都不了解,這個國家也從沒來過",他們表示。

與土耳其相反,法國總統馬克龍公開"站隊"亞美尼亞,他指責亞塞拜然先挑起衝突,並要求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立即結束衝突。中國則始終持"談判化解矛盾"的立場。近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呼籲亞阿兩國採取措施,防止衝突升級。同一天,中國駐亞塞拜然大使館喊話海外中國人注意安全。

據亞塞拜然當局揭露,截至目前,亞美尼亞軍隊已經有超2300人傷亡。當地時間10月1日,亞塞拜然當局開出停火條件:亞美尼亞軍隊撤出爭議地區。值得注意的是,納卡地區是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的簡稱,這是一個長期衝突的地區。亞美尼亞人占該地人口的絕大多數。

阿亞兩國從20世紀20年代後期到20世紀90年代初在該領土上發動了戰爭,衝突造成成千上萬人喪生,另有近一百萬人流離失所。儘管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曾在俄羅斯的調和下宣布停火,但兩國從未達成和平協議,緊張局勢有時會再次加劇。

不得不提的是,亞阿兩國交戰,伊朗卻遭了殃。當地時間9月27日,2枚火箭彈接連砸落在伊朗境內,導致伊朗西北邊境一家農場起火,農民損失慘重。

當地時間10月1日,亞美尼亞國防部宣布,在與亞塞拜然交火的衝突區南部,亞美尼亞國防軍部隊擊落了敵方的戰鬥直升機,該直升機降落在伊朗境內。亞美尼亞國防部緊接著在社交平台上向伊朗致歉,稱軍方不是蓄意而為。而且由於亞塞拜然發動的軍事行動非常靠近伊朗邊境,因此,這種情況是不可避免的。

文/咕咚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