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前線告急,7天後就要拚刺刀!求俄出兵,普京說了4個字

 文/八百萬禁軍總秘書

10月1日,亞阿戰爭進入第5天,戰況越打越激烈,沒有絲毫減緩的跡象。交戰雙方除了用戰機互相空襲外,還在地麵展開了猛烈的炮戰,導致傷亡人數直線上升。

據央視報道,1日當天,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連夜激戰,除察打一體無人機外,還動用了大口徑火炮。阿方公布視頻顯示,阿塞拜疆一處城鎮遭到炮火洗禮,建築物留下炮彈擊穿的空洞,玻璃全部被震碎,並有平民死亡。此外,阿方再次公布戰績:摧毀了亞美尼亞軍方多個陣地,並將一個營的亞軍打得丟盔棄甲四散奔逃。截至1日,共消滅亞方2000餘人,以及140輛坦克、200門火炮、25個防空係統、5個彈藥庫和55輛裝甲車。

據悉,在衝突爆發後不久,土耳其就向納卡地區派遣了4000多名從敘利亞而來的雇傭兵,每個月隻給1500美元,很多人是被強迫來到這個就像絞肉機的戰場。並有情報顯示,土耳其已經接管了阿塞拜疆的空軍指揮權,於是我們看到亞美尼亞地麵裝備頻繁遭到轟炸,多架蘇-25也被擊落,防空係統被摧毀、又缺少先進戰機的亞美尼亞幾乎沒有還手之力。

不過,亞美尼亞依然給予了敵手致命痛擊。據亞美尼亞國防部透露,從9月30日夜間到1日上午,亞美尼亞部隊擊退了多次來自阿塞拜疆和土耳其雇傭兵的進攻,直接打死對方300多人,打傷600多人,擊落直升機3架,摧毀坦克裝甲車等若幹台。

對於公布的戰績,亞阿均表示對方在誇大其詞。不過從整體上看,戰場上的天平在向阿塞拜疆傾斜,一是本來阿塞拜疆就比亞美尼亞軍事實力強一丟丟,二是土耳其幫忙,阿塞拜疆占據了極大的空中優勢。

盡管亞美尼亞地麵防守很堅強,但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稱,經過連日高強度作戰,亞美尼亞的彈藥庫已經告急,頂多再撐7天左右就會打光,一周後就要拚刺刀了,於是緊急向莫斯科采購彈藥,價錢隨便開,就是要快速交貨。此外,亞美尼亞還請求普京直接派兵支援,理由是土耳其都直接幹預了,要不然小弟我也不會這麼快就被打殘,你當大哥的再不出手就說不過去了吧?

眼看著小弟要扛不住了,莫斯科方麵終於有動作了,但主要就是四個字“立即停火”。據法新社最新消息,10月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法國總統馬克龍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聲明,呼籲納卡地區交戰方停火,並敦促亞美尼亞、阿塞拜疆承諾立即進行會談。

對俄羅斯來說,自然不願看到亞美尼亞被打敗,這不符合俄羅斯的戰略布局,但是俄羅斯又不想直接出兵,恐將阿塞拜疆進一步推向土耳其的懷抱,可以說是前怕狼後怕虎,左右為難。而法國,主要就是看土耳其不順眼,限製土耳其的擴張。

而美國,無疑是最壞的那個,既與亞美尼亞保持較好的外交關係,因為美國國會中有不少親亞美尼亞的議員;然而美國又同時向阿塞拜疆提供軍事援助。有分析指出,隻要納卡地區仍不穩定,美國就可借此牽製俄羅斯,從而在裏海天然氣爭奪中擁有“砝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