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女散花」式武器,能迷惑敵方防禦系統,覆蓋1600平方公里

 在所有的導彈武器中,集束炸彈因為打擊範圍廣、破壞力強、威力大等特點,一直擁有十分特殊的地位。不過,由於集束炸彈極為容易造成無辜平民的傷亡,早已被聯合國禁止在現代戰爭中使用。

於是,科學家們研發出了類似於集束炸彈功能且符合現代戰爭需求的「分導式多彈頭」導彈。這種導彈最早在上個世紀的美蘇冷戰時期就被提起,是為了借著數量眾多的彈頭來提升命中率和打擊效率而研製。

不過受限於當時的技術條件,增加彈頭數量勢必要減小彈頭的威力,這使得導彈雖然滿足了命中率的要求,卻在打擊效率上一直不盡如人意。

不過,隨著一箭多星的航天技術日益完善,美國第一個在「分導式多彈頭」領域取得了不錯的進展。

而中國在第一顆原子彈爆炸之後,也投入了大量精力在「分導式多彈頭」方面進行研究。其實,「分導式多彈頭」與集束炸彈的概念類似,都是在一個母艙內裝有多個炸彈或彈頭。只不過集束炸彈是母艙在空中分解後,同時撒下地面的某一片區域。而「分導式彈頭」則是由母艙按預定的程序逐個釋放,使其分別導向各自目標的導彈彈頭。

「分導式多彈頭」的母艙由整流罩、末端助推發動機、制導裝置和釋放裝置等多個部分組成。這使得其即可以攻擊相隔一定距離內的多個目標,也能集中攻擊同一個目標,從而提高了導彈的突防能力,命中精度和毀傷效果。

在這一領域,中國後來者居上,也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中國研發的「分導式多彈頭」導彈堪稱「天女散花」式的武器。尤其是中國的東風導彈,有些甚至可以一次性搭載10枚彈頭,可以對超過1600平方公里覆蓋面積內的多個目標進行同時打擊。

而除了對目標發動攻擊,「分導式多彈頭」導彈還可以通過攜帶干擾彈使敵方的防禦系統狀態飽和,並以此迷惑防禦系統無法對「漫天散落」的導彈進行識別,進而幫助主要功能導彈順利完成攻擊任務。

由此可見,相較於集束炸彈,「分導式多彈頭」導彈不論是戰術上還是威力上都要強上不少。集束炸彈也因此到了退出歷史舞台的時刻。而在未來可能出現的戰場上,我國的「分導式多彈頭」導彈也將給那些膽敢在我國周邊放肆的國家一些深刻的教訓。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