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高加索地區爆發激烈衝突,俄羅斯直接派安-124支援亞美尼亞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軍隊在毫無征兆的情況下再次爆發了激烈武裝衝突,在前期亞美尼亞軍隊利用防空優勢擊落了多架阿塞拜疆軍隊的無人機和直升機,並在地麵擊毀了多輛阿塞拜疆陸軍主戰坦克和步兵戰車,不過反應過來的阿塞拜疆利用從土耳其引進的攻擊無人機慢慢找回了場子。在此背景之下,俄羅斯和土耳其的動作受到廣泛關注。

◎阿塞拜疆空軍的TB2攻擊無人機轟炸亞美尼亞軍隊陣地

在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的領土爭端中,俄羅斯堅定支持亞美尼亞,而土耳其則站在阿塞拜疆一邊。在今年7月份的亞美尼亞-阿塞拜疆武裝衝突期間,駐紮在亞美尼亞境內的俄羅斯空天軍聯合亞美尼亞軍隊進行了防空演練,明確向阿塞拜疆和土耳其釋放俄羅斯全力支持亞美尼亞的信號。

◎9月27日,俄羅斯空天軍安-124運輸機飛往亞美尼亞首都埃裏溫

9月27日的衝突爆發之後,俄羅斯第一時間呼籲衝突雙方冷靜下來坐到談判桌前解決爭端,但與此同時航跡追蹤軟件顯示俄羅斯空天軍的安-124重型運輸機頻繁往返於俄羅斯羅斯托夫和亞美尼亞埃裏溫國際機場之間。安-124運輸機出現在埃裏溫表明俄羅斯正在往亞美尼亞支援武器裝備。

由於安-124運輸機貨艙非常大,一時間很難判斷安-124運輸機運送的到底是什麼裝備。安-124運輸機大到S-400防空導彈發射車、武裝直升機、戰鬥機,小到主戰坦克、步兵戰車、無人機都能裝得下,而駐紮在埃裏溫空軍基地的俄羅斯空天軍3624航空基地又裝備有各種類型的裝備,所以俄羅斯的行動被土耳其發現也有借口,土耳其拿俄羅斯沒啥辦法,土耳其空軍總不能飛到伊朗領空去攔截俄羅斯空天軍的安-124運輸機,所以不管俄羅斯向亞美尼亞支援什麼裝備土耳其都管不著。

◎駐紮在亞美尼亞首都埃裏溫近郊埃裏溫空軍基地的俄羅斯空天軍米格-29戰鬥機

從目前的態勢來看,背後均有人站台的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兩國誰也不服誰,前線的戰鬥一直在持續之中,絲毫沒有停火的意思。而俄羅斯和土耳其似乎也沒有讓兩國挺火的意思,截止目前這場衝突的裝備損失和人員傷亡數字已經超過7月份的衝突,南高加索或許將在戰火中迎來金秋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