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空軍最新米格35戰機曝光!雷達罩細節,藏著殲20隱形的秘密

 作者:尤裏今天不複仇,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對於俄羅斯來說,“老字號”的米格曾是金字招牌,如今變成巨大的雞肋。米格家族中最先進的米格-35戰鬥機,設計上是一種三代半戰鬥機,卻遲遲入不了俄軍法眼,直到近2年才小批采購了6架,最先服役的4架在俄羅斯的庫賓卡空軍基地出現。

據俄羅斯BMPD軍事博客披露,8月23日到29日,“ 軍隊-2020”國際軍事技術論壇博覽會將在庫賓卡舉行。而在論壇舉行前夕,由米格集團盧霍維采航空工廠(LAZ)製造的4架米格-35戰鬥機抵達庫賓卡機場,其中包括1架米格-35S單座型和3架米格-35UB雙座型。

圖片:抵達庫賓卡的米格-35

米格-35是“支點”家族迄今為止改進幅度最大的型號。

它的改進核心就是“甲蟲-AE”有源相控陣雷達,這也是“支點”家族首次采用這種三代半、四代機標配的先進雷達,多目標、抗幹擾和隱形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米格-35才還用了RD-33MK渦扇發動機,單台加力推力達到90KN,機上的電子戰套件全部換成新品,還在機鼻等位置加裝了可探測來襲空空導彈的分布式光學定位係統(OLS)。

圖片:RD-33MK發動機

BMPD的一張照片引起了筆者的興趣。這架米格-35UB的機頭特寫照片顯示,在機鼻“祖傳”的前視紅外係統旁邊還有一個凸起,應該就是分布式光學定位係統的位置,而機鼻的雷達罩邊緣,出現了奇怪的鋸齒形狀,聯係到“提升隱形”性能也是米格-35的改進方向,很好理解就是為了降低RCS麵積的舉措。

圖片:雷達罩鋸齒明顯

機載雷達罩邊緣分布的鋸齒形狀,顯然是為了減少戰鬥機三大雷達散射源(雷達、座艙和發動機渦輪葉片)雷達回波,F-35、殲-20和FC-31等典型的隱形戰鬥機身上是隨處可見,除了雷達罩之外,機身主要的維護口蓋、武器艙蓋、起落架艙蓋甚至是發動機噴口與機身結合處,發動機噴管本身,可以讓雷達波散射到別處的鋸齒結構是隨處可見的。

圖片:殲-20身上,隨處可見鋸齒

公開資料顯示,米格-35采用的“甲蟲AE”雷達,有源相控陣天線有1060個TR模塊組成,為了降低重量,並沒有采用傾斜布置,因此前方雷達回波很可能並不理想,而殲-10B/C的PESA/AESA雷達都是傾斜布置的,敵方雷達很難形成回波,而自己發射的雷達波束是可以在一定範圍內任意改變的,傾斜布置不影響性能,所以殲-10B/C的雷達罩邊緣,並不需要這種設計。

圖片:022導彈艇的窗戶,也有鋸齒

雖然改進到極致了,但米格-35作戰能力並不如蘇-35,,迄今為止,俄空天軍隻買了6架米格-35,還在等其他的外國客戶“上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