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轟炸機飛遍北約30國,到底想幹嘛?

 美國軍方證實,當地時間8月28日,美軍多架B-52轟炸機“飛遍北約30個成員國上空”。其中,4架基地在英國的B-52在歐洲飛,2架基地在美國北達科他州的B-52飛越美國和加拿大。美國軍方宣稱,這樣的飛行安排是為了彰顯北約內部的團結。(8月30日央視網)

近段時間,美國轟炸機確實閑不住,一會兒對這個國家抵近偵察,一會兒飛入那個國家的軍事演習區。這不,作為北約主導者的美國,美國轟炸機飛遍北約30國,到底想幹嘛?

雖然美國是北約的老大,但北約成員國畢竟不屬於美國,沒有賣身給美國。如果美國轟炸機經過北約成員國同意,飛越北約成員國上空,那倒是沒什麼;反之,如果美國沒有經過北約成員國同意而飛越北約成員國上空,那也是赤裸裸的侵略,雖然北約成員國不會也不敢說什麼。

按照美國的說法,美國轟炸機飛遍北約30國是為了彰顯北約內部的團結。嗬嗬,有這樣團結的嗎?用得著美國如此搞團結嗎?換位思考,設身處地,如果北約30個成員國也是為了團結美國,他們的轟炸機都齊刷刷地飛越美國上空,該是一道多麼美麗的風景,美國會同意嗎?如果美國不同意,他們偏要飛越美國上空,美國會怎麼做?

美國轟炸機飛遍北約30國的“團結說”,純屬美國的一廂情願。一方麵,美國希望團結北約成員國,卻不斷要求北約成員國增加保護費,很多北約成員國並不希望與美國搞好團結,比如,法國總統馬克龍就多次說過,北約已經腦死亡;另一方麵,北約成員國之間不是鐵板一塊,有的北約成員國之間矛盾尖銳,比如,希臘和土耳其這兩個北約成員國,近來因為爭奪海洋權益而劍拔弩張。

其實,美國生意人總統也多次說過,北約已經過時了。既然北約已經過時了,美國還要團結北約成員國幹什麼?再說,現在的北約,不是美國想團結就能團結起來的。一者,英國已經脫歐,已經與歐盟兩大領頭雁德國和法國貌合神離,這三個國家怎麼團結起來?二者,法國總統馬克龍已經提出建立歐洲軍隊,雖然遭到美國強烈反對,但得到德國總理默克爾力挺。法國和德國希望建立歐洲軍隊,說到底就是要與美國主導的北約脫鉤,甚至與北約抗衡。

美國希望加強北約內部的團結,但用轟炸機飛遍北約30國的方式,這種方式是否會讓北約30國接受?加強北約內部團結的方式很多,美國為啥要用這種方式?即使北約成員國認可這種方式(怎麼可能認可呢),但外界肯定不認可這種方式,這完全是美國對北約成員國的霸淩和侮辱。美國的霸權吃不開、行不通了,何況還是對付自己主導的北約?(毛開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