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便宜量又足!艦載直升機掛20枚導彈,專破伊朗蜂群戰術

阿富汗戰爭中,美軍出現了嚴重的火力濫用問題,駐紮在前沿哨所的美軍士兵一旦發現有塔利班出沒,很多時候不分情況就召喚空中支援,包括戰鬥機和武裝直升機,發射昂貴的製導炸彈和“地獄火”反坦克導彈,為了降低彈藥消耗成本,美軍采取的措施之一,就是在70毫米火箭彈基礎上研發出了采用半主動激光導引頭的製導火箭彈,帶來的附加好處,就是武裝直升機可以打擊更多的輕型裝甲目標。
英軍同樣如此,其成果則是更進一步的“輕型多用途導彈”(LMM)係統,也就是所謂的“歐洲燕”,這款由泰利斯空中防禦公司可以裝備不同平台,包括飛機、地麵車輛和艦艇,執行地對空、空對地和地對地打擊任務,甚至由單兵發射,是目前最先進的多用途輕型導彈之一,未來將取代英軍裝備的“星光”便攜式防空導彈和多種輕型反艦導彈、反坦克導彈等。
“歐洲燕”導彈長1.3米,彈徑76毫米,翼展260毫米,最大重量13千克,最小射程400米,最大射程6-8公裏,最大飛行速度超過1.5馬赫,足以對付低空飛行的直升機和巡航導彈這類目標,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其擁有可替換的戰鬥部和導引頭,戰鬥部主要是高爆破片戰鬥部和聚能穿甲戰鬥部,導引頭則包括半主動激光導引頭和慣導+紅外導引頭,一體化的儲存發射筒可以保證導彈15年內不必檢查。單價3萬美元,這個價格相比英軍裝備的“硫磺石”(3.5-5萬英鎊)並不便宜多少,但如果能像美軍那樣采購量達到上萬枚,預計價格還會繼續降低。
“歐洲燕”於2019年7月試射成功,隨即獲得了英國海空軍共計1000枚的訂單,近日,英國皇家海軍的“野貓”艦載直升機,成功進行了“歐洲燕”的實彈測試,從圖片看,“野貓”通過其機身兩側短翼的四個掛點,最多可以攜帶20枚“歐洲燕”,而掛載“海毒液”的時候,“野貓”隻能掛載4枚,“歐洲燕”大幅增強了“野貓”的多目標接戰能力,尤其是伊朗革命衛隊擁有的大量武裝快艇,增強了英國軍艦在霍爾木茲海峽的自衛能力,同時能更好的為本國油輪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