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需4秒就可加速到18馬赫,這款導彈速度快到攝像機都捕捉不到畫麵

一款核導彈,卻用來進行反導攔截

導彈領域一直是俄羅斯的傳統強項,在俄軍工整體進入衰退的今天,導彈成為了其最大的閃光點。無論是洲際彈道導彈白楊M、戰術地對地導彈伊斯坎德爾還是防空導彈係統S400,隨便拿出一款都是世界先進水平,與美軍同類導彈相比也毫不遜色,甚至還有所超出。今天我們來看一款俄羅斯比較特別的導彈——53T6導彈。
從外形上看,53T6導彈擁有洲際彈道導彈般的巨大彈體,但這款導彈實則為一款反導攔截彈,並且僅有80公裏的有效射程。防空導彈通常短小精悍,從不以大體積和威力為目標,講求的是精確的攔截精度,但53T6攔截導彈卻反其道而行之:這款導彈裝備有一枚戰術核彈頭,依靠核彈爆炸產生的巨大威力和波及範圍作為攔截手段。

53T6導彈可在4秒鍾內加速到18馬赫

雖然沒有常規防空導彈的精度,但53T6導彈在追求速度的道路上卻越走越遠!去年6月份,俄羅斯在位於哈薩克斯坦的薩雷沙甘靶場再次試射了一枚改進型53T6導彈,從公布的畫麵中可以看到,這枚導彈在空中二次點火後,在數秒鍾內就猛烈加速衝入雲霄,速度快到連現場的專業相機都沒有捕捉到清晰的畫麵。
根據俄羅斯公開資料顯示:53T6攔截導彈二次點火後可在短短4秒鍾內加速到18馬赫,也就是每秒6.1公裏的飛行速度,這個飛行速度遠超其他反導攔截導彈和防空導彈,基本達到了洲際彈道導彈的最快飛行速度。當然53T6攔截導彈這種速度並不全是二次點火的功勞,極快的初速度也是其能夠猛烈加速的基礎。

53T6導彈一旦使用,即意味著核戰爭爆發

53T6導彈通常部署於發射井中(也可機動部署)發射後利用氣動控製轉彎係統改變方向,經過防空係統計算出最短的攔截距離後,迎麵擊向再入大氣層的來襲導彈。洲際彈道導彈的末端飛行速度同樣在十幾馬赫甚至20馬赫,53T6攔截彈依靠速度很難取得攔截效果,因此AA-84熱核彈頭的作用在此時就發揮出了來了:利用核彈攔截導彈,根本不用考慮什麼精度問題。
53T6攔截彈表麵有一層鋁鈦合金防護層,防止導彈因在大氣層內高速飛行而燒毀。雖然是一款防空反導導彈,但53T6攔截彈一般不會輕易使用,原因就是這款導彈的戰鬥部是一枚AA-84熱核彈頭,用核導彈用來反導攔截,也是具有濃烈的俄式武器風格!53T6攔截彈一旦使用就意味著核戰爭的爆發!

俄軍對53T6攔截導彈的改進

53T6攔截彈攔截彈道導彈的原理為:核彈頭在空中爆炸後,產生的電磁脈衝和衝擊波,足以對方圓數公裏內的空中目標盡數摧毀。但這種導彈的缺點也顯而易見:由於是一款大氣層內的末端攔截導彈,53T6攔截彈雖然可以有效攔截彈道導彈,但核彈頭爆炸後產生的核輻射不可避免地會對地麵己方目標形成傷害,因此這款導彈的使用實則是一個難以做出的決定。
為解決這一問題,近年來俄羅斯一直試圖對該導彈進行改進:將核彈頭換為常規彈頭,利用速度加精度取代原先的攔截效果,並將其加入到A-235導彈防禦係統,與S400、S500共同組成俄未來綜合防空網。但由於該導彈速度過快,4秒到18馬赫意味著210G的過載,換為常規彈頭後需要對製導係統、電容電機、線路板芯片等進行重新設計技術難度較大,至今為止改進型仍是猶抱琵琶半遮麵!不過53T6攔截彈前後生產了超過500枚,若改進成功,對俄整體防空能力會帶來巨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