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號」與075兩棲攻擊艦有著本質的區別,艦載機只是其中一項



在我國海軍現役戰艦序列中,除了「山東號」與「遼寧」號航母之外,排水量超4萬噸的075兩棲攻擊艦是噸位最大的戰艦。當然,從設計理念、功能定位、性能特色等各方面來看,「山東」號航母和075兩棲攻擊艦有著本質上的區別。「山東」號航母作為中國海軍邁向「深藍海軍」的標誌,是航母打擊群的核心,其主要依靠的打擊力量就是艦載機和護航艦隊。而075兩棲攻擊艦是基於「垂直登陸」理論而誕生的兩棲戰艦,主要執行登陸作戰任務,輔助性質更加突出。

從發展歷史角度來說,兩棲登陸艦最早的雛形就是二戰時期的護航航母,也會同時承擔一些航母作戰任務。而在二戰結束後,兩棲登陸艦與航母的功能定位就十分涇渭分明了。以「山東」號航母和075兩棲登陸艦來說,前者是海軍執行遠海大打擊任務的主力,也是依靠空中力量奪取戰場制空權的關鍵力量。

相對來說,075兩棲攻擊艦的主要功能就是執行登陸作戰,肩負著運輸人員、裝備的重任。在作戰中,075兩棲攻擊艦並沒有搭載固定翼戰機,而是依靠直升機進行空中支援和運輸,並依靠船塢攜帶登陸艇運送海軍陸戰隊或兩棲戰車等。在它的幫助下,海軍部隊能夠快速實現由海到陸的兵力投送。
根據此前的報道顯示,排水量超過4萬噸的075兩棲登陸艦在兩棲作戰兵力投送方面,已經達到了世界一流水平。由於採用了直通甲板設計並擁有4個直升機起降點和1台升降機,075一次性可以搭載20架直升機。此外,空間充裕的船塢艙搭配國產氣墊登陸艇,單艘075一次性就可以對陸投送1個齊裝滿員的海軍陸戰隊營。由於是兩棲登陸艦,075和航母類似,在作戰中都需要護航艦隊保護,因此在自身的武器防禦系統方面,也僅僅只有象徵性意義。一般來說,075僅僅裝備了2座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系統和2座1130近防炮系統。

而在艦載機方面,「山東」號航母與075的區別就完全不一樣了。除了可以搭載各種功能的直升機、預警機及輔助機型之外,航母打擊力量的核心就是固定翼戰機機群。從全球範圍來看,目前在強化航空作戰能力方面,僅有美國海軍的「美國」號有別於傳統兩棲攻擊艦,採用了無船塢設計,並在甲板、機庫等方面全面向航母看齊。因此,「美國」號兩棲攻擊艦可以搭載1個中隊的F-35B艦載機以及各種預警機、加油機等。

某種程度上來說,「美國」號兩棲攻擊艦也就相當於准航母。「山東」號航母儘管在噸位上無法與美國核動力航母相比,但在艦載機方面依然形成了綜合作戰體系。僅僅是在艦載直升機方面,「山東」號就可以搭載直-9C、卡-28、直-18、直-20等在內的各型號預警、反潛、搜救/教練型以及運輸型直升機。與此同時,在艦載戰鬥機方面,「山東」號一次性可以搭載24架殲-15艦載戰鬥機。

相對而言,從央視軍事頻道公布的相關畫面信息來看,075兩棲攻擊艦還是屬於傳統兩棲作戰平台範疇,其艦載機型主要還是各種運輸直升機、武裝直升機及反潛直升機。或許,075的改進型號075A在未來也會效仿「美國」號,具備搭載固定翼戰機的強大空中作戰能力。根據此前的報道,在075首艦去年服役的前提下,目前還有兩艘同級別戰艦在建中。
本文作者已簽約快版權維權服務,轉載請經授權,侵權必究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