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新型航母大升級滑躍起飛到彈射起飛。

最近003新型航母建造的消息又一次傳出。根據衛星圖片顯示003型航母正在分段組裝,以這個速度來看,003型航母下水的速度將會大大加快,或許在2021年003型航母就可以完成下水試航。003型航母也是我國航母發展之路上一大裏程碑,根據消息他雖然采用常規動力,但使用更為先進的電磁彈射起飛方式。
現在艦載機起飛除了依靠飛機自身的動力之外,還可以借助外力彈射器起飛就是這樣一個原理。現在主流的彈射動力一般都是以蒸汽或者說電磁驅動為基礎,最先進的自然是電磁彈射。蒸汽彈射有一定的局限,它隻能彈射大型重型艦載機,對於輕型的艦載機很不友好。輕型艦載機的機體結構相對重型艦載機要弱很多,而蒸汽彈射沒有辦法調節彈射力的大小,所以隻能彈射機體結構更加穩定的重型艦載機,對於輕型艦載機來說使用蒸汽彈射有有可能會造成機體解體。電磁彈射就沒有這一個顧慮了,它的彈射力可以調節大小,小到無人機,大到重型固定翼預警機。都可以使用電磁彈射。美國航母上麵使用的就是電磁彈射起飛方式,相較於其他兩種起飛方式來說它擁有更快的起飛速度和更大的起飛重量。目前也隻有美國可以勉強掌握電磁彈射起飛方式,為什麼電磁彈射沒有普及,就是因為電磁彈射需要耗費更多的電力。或者說在電磁彈射器運行時需要將全艦的其他電力設施關閉。也就是說全艦的電力分配不均勻。
而我國則不需要考慮這個問題。本來按照原來三步走的計劃,我國先發展常規動力航母,再發展彈射器,最後發展核動力和彈射器航母。彈射器一開始是打算發展蒸汽彈射,畢竟我國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去發展電磁彈射。但是馬明偉院士在電磁彈射領域的一大突破使得我國發展電磁彈射更加簡便。美國航母上的電磁彈射器,使用的是交流電來供電。而馬院士的電磁彈射理論是直流供電。也解決了航母上麵電力分配不均勻的問題。
正因為這些問題不了解,所以我國網友也有人認為003型航母采用的還是常規滑躍起飛方式,而並不是電磁彈射,他們的理由就是美國的現在還沒有使電磁彈射達到很高的效率,中國就怎麼能行呢?雖然都是電磁彈射,但我國所走的道路和美國並不相同。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在軍事領域更是如此。我國航母發展雖然有許多方麵都借鑒了美國的經驗。但其中也加入了我國自己的創新。隻是照貓畫虎很難取得比前人更高的成就。隻有自己創新才能取得更突破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