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強降雨持續,新南威爾士約30萬人需撤離

 當地時間3月3日,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政府表示,受持續強降雨影響,該州約50萬人受到洪水疏散預警和疏散令影響,其中大約30萬人需采取撤離行動。

當地時間2022年3月3日,澳大利亞悉尼西部,一位居民在洪水中,搬運家具。人民視覺 圖

據英國《衛報》3月3日報道,在過去一周內,澳大利亞東北部地區遭遇惡劣天氣,強降雨持續影響新南威爾士州,並逐步向南移動。對此,新南威爾士州緊急事務部長庫克(Stephen Cooke)表示,該州3月3日已發布94個洪水疏散預警和疏散令,影響近50萬居民,並覆蓋大悉尼部分地區、伊拉瓦拉地區和新南威爾士州北部等區域。

新南威爾士州州長佩羅泰特(Dominic Perrottet)警告稱:“我們認為,本州的情況在出現緩和之前會變得更糟。”他補充道,政府預計該州的洪水情況將比2021年3月的洪水更加嚴重,而在當時這場洪水被普遍認為是澳大利亞近60年來經曆的最嚴重洪災。

當日,澳大利亞氣象局發布了針對多條河流的洪水警告,並提醒民眾暴風雨天氣將繼續影響新南威爾士州東部從紐卡斯爾北部的塔裏(Taree)到南海岸的莫魯亞角(Moruya Heads)的部分地區。

麵臨洪水警報的河流包括悉尼附近的霍克伯裏河和尼平河、新南威爾士州北部的威爾遜河、裏士滿河和克拉倫斯河,這些河流都出現了創紀錄的洪水。

據報道,3月2日,悉尼一些郊區的降雨量超過100毫米。3日的衛星圖像顯示,暴風雨正在遠離悉尼地區,但氣象局表示,更多的降雨還將繼續,一些地方當日的降雨量將達到150毫米,悉尼西部的幾個郊區仍麵臨不斷上漲的水位。

新南威爾士州緊急服務中心(State Emergency Service, SES)稱,自今年的洪災開始以來,中心共收到了11747個求助電話。SES在坎利穀(Canley Vale)和布萊克敦(Blacktown)等地區都已設立了疏散中心。

澳大利亞保險委員會(Insurance Council Of Australia)則表示,其下各家保險公司已收到60163份與昆士蘭州東南部和新南威爾士州持續洪水有關的索賠。該委員會目前估計全部索賠費用將能達到約9億美元(約合57億人民幣)。

另據《聯合早報》報道,受連日來的強降雨影響,澳大利亞東海岸許多地區正遭受洪災威脅。新南威爾士州和昆士蘭州多處蓄水池的水位超過臨界點,快速上漲的河麵漫過堤壩,導致大量道路和房屋被淹,交通癱瘓。在新南威爾士州,當地小鎮利斯莫爾(Lismore)受災最為嚴重,洪水淹沒了市中心街道,衝毀多所房屋,並造成停電。

據悉,截至3月2日,此次洪災已造成新州和昆州至少13人喪命,且隨著洪水退去,警方前往檢查房屋,預計死亡人數還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