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北約在俄家門口搞27國軍演意欲何為?

 據報道,從3月14日開始,來自美國、英國、德國和法國等27個國家的約3萬名士兵集結在俄羅斯北部鄰國挪威,啟動為期兩周的“寒冷反應-2022”大型聯合軍演。報道稱,這一演習是北約在挪威境內舉行的傳統演習,但今年的演習規模是冷戰結束以來最大的一次。那麼,這場演習有哪些值得關注的看點?在西方與俄羅斯圍繞俄烏爭端關係緊張升級之際,北約舉行這場大規模聯合軍演有何用意?就相關話題,軍事觀察員邵永靈為您深入解析。

資料圖:北約在挪威舉行“寒冷反應-2022”軍演。(央視新聞)

據報道,本次演習開始前,北約對外強調,演習為防禦性質,與當前俄烏局勢無關。軍事觀察員邵永靈分析,“寒冷反應”是北約的例行演習,今年的演習規模龐大、貼近實戰,針對性很強。

邵永靈:

“寒冷反應”演習,從2006年開始,每兩年舉行一次,舉辦地點在挪威。因為挪威和俄羅斯是鄰國,為了顯示出雙方的互信,以往演習前,挪威都會預先將演習的有關情況通報給俄羅斯,有時候還會邀請俄羅斯派觀察員觀摩演習。

今年的這個演習具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演習規模創下了曆史新高,達到了3萬人,有200架飛機、50艘艦船參加,應該說這次演習是冷戰結束之後,北約在挪威境內進行的最大規模兵力集結。二是非常貼近實戰。這次演習的地點設在北極城鎮納爾維克和哈爾斯塔,環境條件非常艱苦,參加演習的部隊要進行穿越荒野、潛渡冰湖、兩棲登陸等行動,以此來檢驗部隊在陸海空三個維度的生存、部署和戰鬥能力,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資料圖:當地時間3月16日,北約秘書長表示北約不會向烏克蘭派兵,要求各成員國軍事指揮官嚴擬計劃,重新調整軍事態勢,研究遏製俄羅斯新方法。(央視新聞)

報道稱,挪威軍方在演習開始前已向俄方提供“詳盡信息”,以防止誤解和不必要的衝突,並邀請俄方派遣觀察員參加,但俄方拒絕了觀摩演習的邀請。軍事觀察員邵永靈分析,在俄烏爭端背景下,北約舉行如此大規模的聯合軍演,除了意在加強內部團結,對俄羅斯也有著很強的戰略威懾之意。

邵永靈:

雖然本次“寒冷反應”演習是北約的例行演習,但是在當前俄烏爭端持續的大背景下,演習沒有改期,沒有停止,這就表明了北約無意緩解和俄羅斯之間的緊張關係,對於演習可能帶來的不良後果,北約並沒有那麼在乎。

同時,通過這次演習,北約也意在展示自己保護成員國安全的能力。此次演習的內容是測試當挪威受到攻擊時,北約如何援引集體防禦條款加以應對。在當前俄烏局勢高度緊張的情況之下,北約在北極地區進行如此大規模的演習,就是在向俄羅斯展示北約具備在任何方向應對任何威脅的能力,以此證明北約完全有能力保衛自己盟友的安全。所以,這一演習對俄羅斯的威懾意味也非常明顯。

資料圖:參加“寒冷反應-2022”軍演的英國皇家海軍威爾士親王號航母。(環球網)

軍事觀察員邵永靈認為,“寒冷反應-2022”軍演對當前烏克蘭局勢來說無異於火上澆油。但是北約一邊“秀肌肉”、一邊“降調門”的矛盾態度,也顯示出美國與歐洲在安全利益方麵的需求正漸行漸遠。

邵永靈:

在俄烏之間如此高度緊張對抗的時刻,北約仍在俄羅斯的家門口,進行27個國家參加的聯合演習,這對北約和俄羅斯之間本來就十分緊張的關係,無異於火上澆油,會進一步加劇俄羅斯對西方國家和北約的不信任。

另一方麵,我們也要看到北約也在試圖極力淡化演習產生的影響。比如北約表態說演習是防禦性的,是例行性演習,和烏克蘭局勢無關,挪威也提前向俄方通報了演習的相關信息。但無論如何,如此大規模的演習,它所產生的影響已經超出了北約能夠掌控的範圍。如果北約真的想避免和俄羅斯進行對抗,在當前局勢下,不炫耀武力才是最好的選擇。

其實,歐洲和美國在安全利益方麵已經產生了很大差異。美國目前正通過不斷擠壓俄羅斯的戰略空間達成自己的國家利益。如果歐洲跟隨美國和俄羅斯進行高度的對抗,對於歐洲的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從未來的發展前景來看,如果歐洲在安全方麵繼續唯美國馬首是瞻,實質上就會被美國所綁架,成為美俄之間較量、衝突的犧牲品。

來源:央廣軍事

記者:宋鵬超

編輯:楊新瑜

審稿:徐佳慧 李悅

編審:吳鴻財 劉鵬

主編:朱西迪

監製:呂錫成 譚淑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