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歲的拜登,81歲的佩洛西,75歲的特朗普,美國政壇沒新人了?

 現在的美國政壇麵臨著“後繼無人,青黃不接”的狀態。現年81歲的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日前表態,她將競選下一屆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爭取繼續執掌眾議院。

佩洛西擔任過加州眾議員,她是美國曆史上第一位女性眾議院議長。自2018年再度擔任眾議院議長以來,她曾承諾不會尋求連任。但現在看來,佩洛西食言了。而之所以由80多歲的佩羅西參選眾議院議長,是由於民主黨內部缺乏強有力的候選人,民主黨人擔心眾議院議長的寶座會被共和黨搶去,所以提前開始“定位子”。

問題是,共和黨人也不傻,共和黨在總統參選中失敗,這一次他們打算卷土重來,乃至對下屆美國總統大選充滿了信心。根據民調顯示,現任總統拜登的支持率大幅下降,不少美國百姓對民主黨深感失望。而前總統特朗普則抓住機會攻擊拜登,再三指責民主黨人操縱選舉。

如果民主黨人想繼續連任,保住手中的權力,必須考慮如何擊敗特朗普和共和黨。如今看來,拜登和佩洛西被認為是民主黨繼續保有權力的關鍵人物。拜登上台後,佩洛西給與他很大的支持,兩人多次衝破共和黨議員的阻撓,出台並實施了一些旨在維護美國秩序的措施。比如在疫情方麵,拜登堅持要求佩戴口罩和打新冠疫苗。

目前,美國兩黨各自控製著一些州邦,各州的選民將在下屆大選到來時站隊,為各自的陣營透出選票。但有意思的是,下屆美國總統大選或將成為的“老人們的遊戲”。現在的特朗普75歲,拜登79歲,佩洛西81歲。等到2024年,他們將會更老,美國的選民們將看著幾個老人在那裏為了權力而爭吵。這種“老人政治”是否能讓美國重新煥發活力,恐怕效果很難有保證。

美國曆經200多年的發展,經曆過無數輝煌時刻,但現在卻如同一位步履沉重的老人,難當大任。無論是拜登還是特朗普上台,他們恐怕都很難切身體會美國年輕一代的想法,不排除會采取保守落後的政策,加劇美國的危機……

相比之下,法國總統馬克龍44歲,英國首相約翰遜57歲,相對年輕的身體為他們提供了較為充沛的精力和對新事物更好的接受程度。拜登在就任後,多次因為“健忘和說錯話”而飽受詬病,如果下一任美國總統和眾議院議長還是隻能從這幾張“老麵孔”中挑選,恐怕這個國家真的會喪失最後一點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