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6艘登陸艦奔赴黑海,是打算俄烏開戰後登陸烏克蘭?

 俄羅斯海軍6艘登陸艦奔赴黑海,這些軍艦來自北方艦隊和波羅的海艦隊,引發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

2月9日,3艘俄羅斯海軍登陸艦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前往黑海,這是俄6艘登陸艦前往黑海行動的一部分。俄羅斯國防部曾在2月8日表示,6艘俄軍艦目前正從地中海前往黑海參加海上演習,並稱這是計劃好的軍事資源調動。

但部分西方軍事分析人士認為,俄海軍跨區域派遣6艘登陸艦前往黑海是俄對烏克蘭軍事部署的一部分,主要用於發生戰爭或軍事衝突時在黑海方向對烏克蘭進行兩棲登陸作戰。

“伊萬·格倫”級大型登陸艦“彼得·莫古諾夫”號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

俄跨區調動6艘登陸艦前往黑海

在這6艘登陸艦分兩批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2月8日通過海峽的3艘登陸艦分別是“科羅廖夫”號、“明斯克”號和“加裏寧格勒”號,2月9日通過海峽的3艘登陸艦是“彼得·莫爾古諾夫”號、“喬治·波貝多諾塞茨”號和“奧列涅戈爾斯基·戈爾尼亞克”號。

根據俄羅斯媒體此前的報道,這 6艘登陸艦組成了俄海軍特遣隊。該特遣隊由波羅的海艦隊和北方艦隊抽調艦船組成。該特遣隊除了“蟾蜍”級登陸艦,還包括排水量6600噸級“伊萬·格倫”級大型登陸艦“彼得·莫古諾夫”號。

“蟾蜍”級登陸艦是蘇聯在上世紀70年代開始建造的登陸艦,主要用於取代“鱷魚”級登陸艦,排水量4080噸,能夠一次運輸10輛主戰坦克和大約350名士兵執行作戰任務。目前,俄羅斯海軍擁有約15艘“蟾蜍”級登陸艦,是俄兩棲登陸作戰的主力裝備。

而“伊萬·格林”級俄羅斯建造的最新型登陸艦,排水量6600噸,航程3500海裏,可搭載300名士兵和13輛主戰坦克或30輛卡車。艦艉裝有直升機起降平台和機庫,可攜帶2架直升機,具有一定的垂直登陸能力。目前,俄海軍擁有2艘“伊萬·格林”級登陸艦,首艦“伊萬·格林”號在2017年服役,“彼得·莫古諾夫”號是二號艦。

“蟾蜍”級配備了多種艦載武器,具備一定的自衛能力。

俄海軍現役的兩棲作戰艦艇主要是以平麵登陸為主的登陸艦,缺乏船塢登陸艦和兩棲攻擊艦,遠洋立體登陸作戰能力弱,但俄海軍兩棲作戰的地域主要集中在周邊,“蟾蜍”級、“伊萬·格林”級等登陸艦基本能滿足需求。

為了增強遠洋立體登陸能力,俄海軍也在建造立體登陸能力更強的改進型“伊萬·格林”級登陸艦,排水量增加至8000餘噸,此外滿載排水量約2.5萬噸的23900型兩棲攻擊艦也已經開工建造,首艦計劃在2027年服役。

美國軍事專家約瑟夫·特雷維希克在The Drive網站撰文稱,目前並不清楚這6艘兩棲戰艦把什麼裝備帶進黑海,但這些兩棲戰艦可容納坦克、裝甲車和其他設備,並將這些武器裝備直接運到灘頭。

在過去幾年時間裏,俄海軍黑海艦隊裝備的‘蟾蜍’級和“鱷魚”級登陸艦頻繁穿梭於黑海和地中海,向敘利亞運輸了坦克、裝甲車和導彈發射車等大量武器裝備,持續支援俄軍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以及對敘利亞的軍事援助。

“蟾蜍”級登陸艦是俄海軍目前裝備數量最多的大型兩棲戰艦。

釋放什麼信號?

對於兩棲戰艦奔赴黑海,俄羅斯國防部發布消息稱,這是計劃好的軍事資源調動,目的是參加黑海舉行的軍事演習。但由於這些兩棲戰艦來自北方艦隊和波羅的海艦隊,這一跨區域軍事調動還是引發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

根據俄國防部此前公布的信息,2022年1月至2月期間,俄黑海艦隊轄區內將舉行一係列例行海軍演習。

俄羅斯黑海艦隊曾在1月26日發布消息說,黑海艦隊20餘艘艦船已分別從塞瓦斯托波爾和新羅西斯克兩處基地出發參加將在黑海水域舉行的演習。消息說,由巡邏艦、護衛艦、小型導彈艦、登陸艦、掃雷艦和小型反潛艦參與組成的多艦種合成編隊、艦艇打擊群和登陸艦隊將在軍演期間執行安全機動訓練、通信和海上防空等課目演練。

黑海艦隊的演習是俄羅斯近期大規模海上軍事演習的一部分,此次演習範圍覆蓋與俄羅斯領土相鄰的海域以及具有重要意義的世界海洋區域,約140餘艘戰艦和補給艦、60餘架飛機、1000餘件武器裝備和近1萬名官兵參與演練。俄國防部稱,演習目的協調海空配合,保護俄海洋利益,應對來自海上軍事威脅。

“蟾蜍”級登陸艦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

約瑟夫·特雷維希克撰文稱,這些兩棲戰艦進入黑海表麵上都是一係列大規模演習的一部分,但人們一直擔心,這可能是一種掩護,俄海軍跨區域派遣6艘登陸艦前往黑海是俄對烏克蘭軍事部署的一部分,主要用於發生戰爭或軍事衝突時在黑海方向對烏克蘭進行兩棲登陸作戰。

筆者認為,俄羅斯跨區域調動6艘登陸艦前往黑海一方麵是為了參加黑海的演習,同時也是借演習對烏軍事準備,有備無患;另一方麵也是支援黑海艦隊,增強該區域的軍事存在,畢竟最近美國也在東歐增兵,北約多艘航母在地中海“秀肌肉”,舉行大規模演習,而且美國、英國和德國的軍援也不斷抵達烏克蘭,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也要更多的軍事動作進行回應。但為了避免外界過度解讀,俄國防部也主動發布消息,盡量掌握局勢走向的主動權。

除了登陸艦跨區域調動,俄羅斯其他的軍事動作也引發關注。2月9日,美媒報道稱,可攜帶“匕首”高超聲速導彈的米格-31K截擊機被部署到俄羅斯加裏寧格勒,該地是俄羅斯在歐洲的一塊“飛地”,位於波蘭和立陶宛之間。“匕首”高超聲速導彈最高飛行速度超過10馬赫,具有更強的機動能力,攔截難度更大,而且該彈最大射程超過2000千米,可打擊縱深地麵高價值目標或水麵移動目標,是俄羅斯的“殺手鐧”。

美國媒體2月7日報道稱,美國科技公司Maxar發布的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在白俄羅斯境內多處進行軍事部署。這些新部署可能與10日開始的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之間的聯合演習有關,但據照片顯示,營地很靠近烏克蘭邊境,距離約數百英裏。

米格-31截擊機機腹下可掛載一枚“匕首”導彈。

盡管莫斯科在俄羅斯、白俄羅斯與烏克蘭的邊境多處大規模增兵,俄羅斯卻堅持否認計劃入侵烏克蘭。但據華盛頓最新情報估計的兩名美國官員表示,克裏姆林宮已經在烏克蘭邊境聚集進攻烏克蘭所需的70%軍事人員和武器。

值得一提的是,烏克蘭軍隊將於2月10日至20日舉行軍演,內容包括使用英美等國提供的最新反坦克武器等。今年1月,俄方宣布將與白俄羅斯舉行“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演,演習同樣將在2月10日至20日進行,演習區域位於白俄羅斯西部邊境以及該國南部和烏克蘭接壤處進行。

跨區域的部隊調動、針鋒相對的大規模演習、敏感時期的軍事援助再加上政客及媒體的推波助瀾,俄烏邊境緊張局勢不斷加劇。

雖然局勢不斷緊張,但也有許多緩和局勢的積極因素出現。2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到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就烏克蘭問題舉行會談,稱俄方仍將盡力尋求各方都能接受的折中方案。普京在莫斯科與馬克龍會談超過5小時,討論歐洲安全局勢和雙邊關係等議題。

目前,俄羅斯希望通過緊張局勢向北約和烏克蘭傳遞的信號非常明確:美國和北約不能無視俄方多年來明確提出的核心安全關切,北約東擴尤其是吸納烏克蘭作為新成員國的動作必須停止,北約在東歐的軍事部署(反導係統部署)也要考慮俄羅斯的感受。而拜登政府為了加強對東歐盟國的控製,彌合特朗普執政時期造成的美歐裂痕,也需要這種緊張局勢。但這些加劇緊張局勢的軍事動作都是危險的,若危機管控沒有做好,很可能最後走向軍事衝突甚至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