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藍鑽引發的30年連串血案,兩個國家因此翻臉,疑團至今未解

 1989年,那是一個夏天,有位名叫江科萊的泰國工人,在沙特王子費薩爾家裏偷了不少珠寶。

這堆珠寶包括但不限於:90公斤重的美鈔,數百顆珠子,幾條寶石項鏈,多枚鑽石和金表,以及一顆價值幾百萬美元的珍貴藍鑽。注意哦,那可是30多年前的幾百萬美元。

江科萊回到泰國後,花了不少精力兜售贓物,但這家夥很不識貨,大部分珠寶都被他用白菜價賣出去了,那個買家奸商,名叫桑迪。

事情曝光後,沙特王室氣得跳腳,要求泰國方麵徹查此案,還派出沙特外交家廓加作為代表,全程監督辦案。在雙方的通力合作下,1990年1月,江科萊就被緝拿歸案。

江科萊對自己的犯罪事實倒是供認不諱,根據他的供詞,泰國警方找回了大部分珠寶和現金,包括賣給桑迪的大部分珠寶。為了表達對沙特王室的重視,泰國政府還在廓加的見證下,舉行了贓物歸還儀式。

然而,僅過了一周,廓加就發現了貓膩,珠寶數目對不上情有可原,但歸還的珠寶中,竟然有75%都是用人造石和玻璃偽造的贗品,那顆價值連城的藍鑽也不見蹤影。

沙特王室更不開心了,你們找不回來可以理解,這是能力問題;找來一堆假的糊弄我,這就是態度問題了。更離奇的是,他們從照片中發現,某泰國警官妻子戴的項鏈,幾乎和王子丟失的項鏈一模一樣。好家夥,擱這玩監守自盜呢。

於是,沙特王室不再相信泰國警方,又找了三名外交官和一名商人,去往泰國調查此案。接下來,更離奇的事發生了,這三名外交官剛到泰國沒多久,就在曼穀街頭被謀殺,過了幾天,商人也不知所蹤,再也沒有露麵。

沙特王室更加認定,泰國政府介入了此事,那些丟失的珠寶很有可能再也找不回來了,總不能派人從泰國高官手裏搶回來吧。

據知情人士透露,沙特王室還曾秘密委托CIA調查此案,依然沒有任何結果。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隻要錢到位了,CIA誰的案子都給查。

在國際社會的各方壓力下,泰國政府不得不繼續調查,牽扯進來的人越來越多,桑迪的妻兒離奇死亡,屍檢報告寫的死因是車禍,但有人調查發現,這倆人先是被打死,然後才被偽裝成意外死亡。

凶手正是當初調查珠寶失竊案的泰國警察恰羅爾,泰國給的說法是,恰羅爾和桑迪一起將珠寶掉包,然後殺人滅口。隨後,恰羅爾的四名手下供認,說恰羅爾指使他們去殺桑迪的家人,沒有殺桑迪本人是因為隻是想“警告他一下”,不要亂說話。

恰羅爾原本被判處了20年有期徒刑,2014年,因為相關證據不足,泰國法院撤銷了對恰羅爾和他的手下們的指控。外媒認為,這個案子背後的水很深,牽扯到不少泰國高官,而恰羅爾知道的太多了,出獄後也得提心吊膽地過日子。

總之,這件事到現在還沒有定論。而在這一連串案件發生之後,沙特也降低了和泰國的外交關係,並從1990年起,停止給泰國務工人員發放工作簽證,導致沙特境內的泰國人數量,一下子從20多萬降到1萬人以下。

從那以後,泰國的經濟受到了巨大打擊,雙方的貿易合作和旅遊收入加起來的損失,已經高達幾十億美元,早就超過了當年失竊珠寶的價值。

江科萊出獄後,接受記者采訪時提到,我要是知道那批珠寶那麼值錢,打死都不會偷啊。我入獄之後,每天都過得膽戰心驚,肯定有很多人想讓我死。但如果泰國權貴沒有介入,這件事肯定不會鬧這麼大。

2016年,看破紅塵的江科萊決定出家為僧,並給自己取了個奇怪的法號,意思是“如鑽石般堅硬的人”。

如今,在泰國政府的不斷斡旋下,沙特終於決定不計前嫌,與泰國恢複正常的外交關係。這段轟動全球的離奇公案,看似已經告一段落,不過嘛,隻要藍鑽一天沒被找到,指不定哪天又會爆出一顆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