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美對中企提起刑事指控;英國繞過美與華合作核電站項目

 眾所周知,以所謂的“安全問題”為由打壓中企已經成為了美國的傳統藝能,日前美國這項技能再次得到升級,連美國百八十年前的技術也被拿出來做起了文章。

當地時間2月7日,美國司法部稱已對中國電信公司海能達提起刑事指控,一般上升到刑事案件的高度,就說明事情已經很嚴重了。美國司法部稱海能達招聘了摩托羅拉解決方案公司的前員工,以竊取後者的商業機密。

據報道,2007年至2020年間,海能達以更好的薪資福利雇傭摩托羅拉解決方案公司的數名員工,雙方合謀竊取數字移動無線電技術,即“對講機”的專有商業數據。在全球專網通信領域,摩托羅拉和海能達的市場份額處於第一梯隊,多年來雙方多次在知識產權上發生爭執甚至訴訟。

2017年雙方爆發了最激烈的一次專利訴訟戰,摩托羅拉起訴海能達及美國公司、美西公司商業秘密侵權,經過長達四年的訴訟過程,海能達被判向摩托羅拉賠償7.65億美元。這次美國司法部的指控,翻出了十多年前的摩托羅拉前員工的舊事,具體細節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海能達堅持要為自己做無罪辯護。不出意外的話,又會是美國找的新借口。十多年前的技術放在現在還能有多少價值很難說。

美國對中企的打壓,蒙受損失的不僅是中企,和中企有業務往來的公司同樣在波及範圍內,儼然在美國搞起了商業恐怖主義,美國這麼做的目的無非是為了對華脫鉤。自疫情之後全球化經濟格局重組,並逐漸開始向中國偏移,美國就開始不擇手段排擠打壓中企,就連別國和中企合作,美國也要插手一二。

英國和中廣核合作的核電項目就是其中之一。去年,英國首相約翰遜曾在美國的壓力下表示,出於對“國家安全”的考慮,要將2015年就和英國簽訂協議的中廣核,剔除在英國的核電站項目之外。然而能按照工期和預算完成全球第三代核電建設的也隻有中國了。建成核電站不僅能解決英國的能源危機,還能順便給英國帶來900個工作崗位,簡直是一石三鳥。因此英國還是背著美國和中國悄悄達成了合作。

當地時間2月7日,英國核監管辦公室和環境署發布聯合聲明,確認我國自主核電技術“華龍一號”通過了英國的通用設計審查。作為世界商業核電強國,英國通用設計審查是全球最為嚴苛的核電技術審查,“華龍一號”是完全由中國自主研發的,也是當前最受各國歡迎的三代核電機型之一。

英國雖然有些打臉,但起碼做到了“保命”。話說回來,老牌資本主義強國在麵對中國時,也分得清輕重,但台灣地區在麵對大陸時卻似乎永遠不清醒。日前,拜登政府批準第二次對台軍售,這次軍售價值1億美元,美方聲稱要幫台灣“維持導彈密度、確保空中作戰戰備能力”,但事實是台灣卻像“扶不起的阿鬥”。

2月5日時曾有一架不明飛行器 掠過馬祖東引防區上空,7日才有消息稱,這架民航機機型是大陸運-12。出人意料的是,在運-12出現時台軍毫無反應,因此被質疑“毫無防禦能力可言”。台軍還在嘴硬,稱隻是“疏失”,會進行檢討懲處。但台灣民眾並不買賬,隔了一天才弄清楚是什麼飛機,“若有炸彈,所有人都掛了”。

這件事很有意思,可以認為是台灣的“空防能力”堪憂,也可以認為是台灣在麵對解放軍軍機時,不敢“防衛”。不管是哪一種,都隻能說明兩岸軍事實力懸殊,台灣當局謀“獨”拒統終究隻是黃粱一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