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220億美元豪購美法戰機,專家:大國雄心驅使

 印尼斥巨資推進國防現代化,在宣布購買法製“陣風”戰鬥機後,美國國務院又批準向印尼出售先進重型戰鬥機F-15EX。

據美國“防務快報”網站2月10日報道,就在印尼國防部長普拉博沃宣布簽署法製“陣風”戰機的采購協議的數小時後,美國國務院宣布印尼采購36架波音公司製造的F-15EX“先進鷹”戰機的訂單通過其審議程序。

近年來,“陣風”戰鬥機時來運轉,埃及、阿聯酋、印度等國接連花巨資購買該型戰機。

印尼空軍實力將大幅提升

印度尼西亞與法國加強防務合作,將從法國訂購42架“陣風”戰鬥機。

據半島電視台2月10日報道,印尼和法國在法國國防部長訪問印尼期間宣布了這一消息。印尼國防部長普拉博沃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今天簽署了6架飛機的合同,很快將簽署另外36架的合同,還有必要的支持和模擬器。”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也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印尼已與法國達成協議,將花費81億美元向法國購買42架“陣風”戰機以及配套設備。帕利指出,印尼將是繼印度之後,第二個獲得“陣風”戰機的印太地區國家。除了航空領域外,印尼還將向法國尋購2艘“鮪魚”級常規潛艇,加強水下戰力。

巧合的是,就在印尼國防部宣布與法國達成“陣風”戰機合同的數小時後,美國國防部就宣布稱印尼采購F-15EX“先進鷹”戰機的合同通過其國防部防務合作安全局的審查程序,即將轉交國會進行審批。美國防部表示,本次印尼和美國達成的訂單包括采購36架F-15EX戰機的一攬子方案,合同總價值高達139億美元。

“印尼接連一擲千金購買兩款先進戰機的舉動令人吃驚,以往印尼買先進戰鬥機一般都是十幾架或者個位數,比如之前買俄製蘇-27,數量不到10架。”軍事專家韓東評價道。

“作為一款雙發三代半多用途戰鬥機(西方國家將其劃分為四代半戰鬥機),‘陣風’配備了有源相控陣雷達和光電探測設備等設備,”空軍專家傅前哨此前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介紹說,“可使用遠程空空導彈、遠程空地巡航導彈、精確製導炸彈、反艦導彈等多種先進機載武器,具備很強的防空和對地攻擊能力。”

F-15EX可發射“斯拉姆”-ER或“賈斯姆”遠程空地導彈,這些進攻性武器是否會一同賣給印尼備受關注。

“陣風”戰鬥機最值得關注的機載武器是“流星”遠程空空導彈和“斯卡普”空地巡航導彈。“流星”導彈配備了衝壓發動機,射程超過120千米,印度空軍此前裝備的R-77射程約80千米,因此“流星”導彈可提升空軍的空戰能力。“斯卡普”空地巡航導彈射程超過450公裏,采用隱身設計,具有很強的突防能力。

F-15EX戰機是F-15戰機家族的最新改進型,整體水平也達到了三代半水準,相比之前的F-15,F-15EX戰鬥機進行了全麵的改進,采用了新型相控陣雷達、電子戰係統和座艙顯示器等,並且增加了武器載荷,配備更強大的武器裝備,作戰能力進一步提升。據稱,F-15EX可以攜帶多達22枚空空導彈,還將具備發射高超聲速導彈的能力。

美國空軍此前宣布購買至少144架F- 15EX戰機,以取代F-15C/D機隊,同時該合同有選擇權選項,將允許購買多達200架F-15EX。去年3月10日,美國空軍從波音公司接收了第一架F-15EX 。

“F-15EX可以說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雙發重型戰鬥機,整體戰鬥力略高於法國‘陣風’,”韓東向澎湃新聞指出,“接下來最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和法國是否會向印尼提供遠程空地導彈,這是印尼乃至東南亞其他國家最缺乏的武器,也是最敏感的武器。”

根據軍事統計網站“全球火力”的數據,印尼空軍目前裝備了約72架戰鬥機,其中包括33架美製F-16戰機、5架蘇-27戰機和11架蘇-30戰機。另外,印尼空軍還有23架英國“鷹-200”式輕型攻擊機。

“印尼接連采購兩種三代半戰鬥機將大幅提升空軍的實力,再加上之前購買的F-16和蘇-27/30,印尼空軍第三代水平戰鬥機數量將超過100架,規模在東南亞國家中排名第一。”韓東指出。

集美國眾多先進技術於一身,F-15EX可以說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雙發重型戰鬥機。

斥資上千億美元推進國防現代化

雖然印尼接連采購兩款不同國家的三代半戰鬥機,有助於提升印尼空軍實力,但在後勤保障、融合作戰等方麵對於印尼空軍來說將是一個巨大挑戰。

韓東介紹說,法國、美國、俄羅斯三國的戰鬥機的機載武器和後勤設備不兼容, 這意味著印尼空軍要設立三套不同的後勤保障體係,增加後勤成本,而且三者的數據鏈也無法相互通信,以印尼科技實力也難以解決,難以將三國戰機“擰成一股繩”。

“這是印尼的無奈之舉,由於自身國防工業無法生產先進戰機,隻能外購,鑒於之前向美國購買F-16遭遇製裁導致戰機無法使用的教訓,現在印尼外國武器強調武器來源多元化,不把雞蛋放一個籃子裏,所以才買一些美國的,買一些法國的,俄羅斯的也買一些。”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東南亞和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長駱永昆向澎湃新聞指出。

印尼空軍此前曾與俄羅斯接觸尋購蘇-35戰鬥機,但此舉可能招致美國的製裁。印尼空軍參謀長普拉塞蒂奧在去年12月23日稱,出於預算考慮,印尼被迫放棄從俄羅斯購買蘇-35戰鬥機,轉而在美國F-15EX和法國“陣風”兩款戰機之間選擇。

駱永昆指出,此次印尼既買美國又買法國戰機也有政治上的考慮,現在多個大國在亞太地區激烈博弈,在印尼看來,傾向哪個大國都有可能惹事,所以決定大家都不得罪,與多個大國都有軍事方麵的合作。

此次斥巨資豪購美法先進戰機是印尼國防現代化的一部分。2020年,印尼國會通過一筆高達1250億美元的防務預算,用於在未來二十年間的對外軍購,升級海空軍裝備。

印尼首艘國產潛艇“阿魯果戎”號在去年3月入役。

近幾年來,印尼已經開始在對外軍購上發力。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發布的信息,2017年到2020年間,印尼共對外采購了1986件軍事裝備,采購量位列全球第15位。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員、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許利平接受澎湃新聞采訪時指出,曆史上來看,印尼對外軍購與其鄰國相比規模較小,裝備更新速度較慢。但在美國印太戰略和美日澳印“四國安全對話機製”相繼出台後,印太地區安全局勢愈發複雜,各國紛紛加強海空力量建設。在這種情況下,印尼認為對自身軍備進行更新換代是非常有必要的,巨額軍購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美英澳組建安全聯盟“奧庫斯”的舉動也對印尼刺激很大。去年9月15日,澳大利亞便與美國、英國組建安全聯盟“奧庫斯”。根據“奧庫斯”協議,澳撕毀了與法國的合同,轉而與美國達成至少8艘核動力潛艇的合約。

若澳大利亞獲得核潛艇,印尼在水下力量上與澳大利亞差距進一步拉大,作為離澳大利亞最近的東南亞國家,加上兩國關係本來就非常微妙,印尼自然最為擔憂。

“奧庫斯”協議公布後,印度尼西亞外交部回應稱,已經注意到澳大利亞方麵決定在美英幫助下建造核潛艇一事,印尼對此持警惕態度,並對地區軍備競賽和軍力展示的增長表示深度擔憂。

軍事方麵的回應則是印尼正推進采購2艘法國“鮪魚”級常規潛艇。目前,印尼海軍擁有3艘“納加帕薩”級潛艇和1艘 “卡克拉”級潛艇,這些潛艇都是基於德國209型潛艇發展的型號。此外,2019年,印尼與韓國簽訂了采購3艘改進型“納加帕薩”級潛艇的合同。

冷戰期間,印尼就曾經是東南亞國家潛艇實力最強的國家,一度擁有一支12艘蘇製潛艇組成的水下力量,用於巡邏其龐大群島的水域。

在水麵艦艇方麵,印尼也是動作頻頻。僅去年一年,印尼海軍就向歐洲采購了多達10艘先進護衛艦。2021年6月,印尼海軍向意大利訂購了6艘“貝爾加米尼”級護衛艦和2艘從意大利海軍退役的“西北風”級護衛艦。另外,印尼還向英國巴布科克公司訂購了2艘“箭頭-140”護衛艦。

上述新建造的護衛艦配備了相控陣雷達、垂直發射係統以及多種類型的導彈,具備較強的防空、反艦和反潛能力。而這些新型護衛艦滿載排水量普遍超過6000噸,遠超印尼海軍現役護衛艦,具備較強的遠洋作戰能力。

印尼的大國夢也是促使其大力加強國防現代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島國家,地處東南亞、西太平洋與印度洋交界處,在把印度洋-太平洋地區視為整體概念的印太地緣戰略構想中擁有特殊的地理位置。

“在印尼的國家戰略目標是成為大國,其一直有這個雄心,印尼的地理位置、麵積和經濟發展對其成為所謂的大國都是有利的因素,但現在國防實力還存在明顯的短板,在這種大國雄心的驅使下,就會積極推進國防現代化。”駱永昆分析認為。

(實習生魏鈺奇對本文亦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