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主動進攻俄軍?北約大批彈藥送達後,烏軍方揚言:征兵200萬

 

圖為烏克蘭軍隊

近日,據媒體報道,俄烏邊境衝突一觸即發之際,烏克蘭軍方揚言:征兵200萬人,麵對俄烏局勢持續緊張,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透露:根據烏克蘭軍方的計劃,該國領土防衛部隊人數應該達到200萬人,在北約大批彈藥送達後,烏克蘭軍方下令:征兵200萬人,難道要與俄軍死磕到底?烏克蘭是想要主動進攻俄軍嗎?

圖為澤連斯基

烏克蘭總統在近期責成多個州的州長,努力擴充防衛部隊,下令從民間大規模招募用於防衛的預備役,最終希望組成一支150萬至200萬公民構成的預備役部隊,在烏克蘭有進一步的征兵動向後,加上目前美國和北約國家,有在靠近烏克蘭的地區集結重兵的跡象,因此外界都在猜測似乎戰爭已經臨近,但是烏克蘭此次想要征募200萬人,並不是直接擴軍,而是組建預備役部隊。

圖為烏克蘭士兵

200萬人的預備役能否對俄羅斯構成威脅?答案是否定的,首先這些預備役需要具備作戰能力,當前烏克蘭正規軍都很難對俄軍構成威脅,更何況從民間募集的預備役呢?畢竟烏克蘭已經成一個連最基本的武器,都依賴援助的國家,比如頭盔、軍服、槍支,再比如反坦克導彈、快艇、無人機、裝甲車,昔日能生產航母,坐擁洲際彈道導彈的軍事強國,已經淪落為不入流的弱國,又弱又窮。

可想而知,即使基輔當局名義上擁有200萬人的預備役武裝,也隻能是紙麵數據,以烏克蘭糟糕的軍工狀況,完全沒能力對200萬人進行武裝,分發彈藥和槍支、分發軍服和各種器材,提供相關的訓練和食物等等,烏克蘭正規軍當前的人員素質就非常堪憂,存在紀律差、缺乏軍事技能的弊端,連英國都看不下去,此前還派遣了一批軍事顧問,為烏克蘭官兵提供軍事培訓。

圖為澤連斯基

正規軍尚且不堪一戰,征募200萬人預備役完全像是一場鬧劇,自身已經喪失了武器裝備的生產能力,加上經濟困頓,所以基輔根本養不起龐大的預備役,如果戰爭爆發,那麼200萬人的預備役,能否發揮出10萬正規軍所起到的作用也是未知數,可以說200萬人聽起來很唬人,卻隻是一戳就破的紙老虎。

真正能在戰時發揮預備役作用的國家,首先預備役的構成應該是由退伍的、具備優秀軍事素養的官兵構成,一來本身就掌握各類軍事素養,二來在戰場上可以更好地配合軍隊行動;其次這個國家需要擁有強大的經濟能力和軍事工業,能夠在短期內快速武裝預備役,還能保障預備役的各種後勤物資供應,否則沒有經過訓練、缺少武器彈藥、又缺少食品藥品的民眾,不可能用血肉之軀抵擋進攻。

本文作者係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