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再加碼!普京高調感謝中國援助,訪華期間或簽署15項協議

 近年來,中俄雙邊關係不斷提升,這既有攜手共同禦敵的外壓,也有中俄能源、經濟互補、合作的必然因素,當前中俄已經成為戰略合作夥伴。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在百忙之中,俄羅斯總統普京依然決定出席北京冬奧會的開幕式,並計劃於2月4日動身前往中國。

普京作為俄羅斯總統親自出席冬奧會開幕式,本身就證明了中俄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名副其實。當然,此次普京來華可不僅僅是參加開幕式這麼簡單。在出訪中國之前,普京總統於2月3日在新華社發表了一篇題為《俄羅斯和中國:著眼於未來的戰略夥伴》的文章。普京表示,加速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是俄羅斯的戰略任務之一,並且上述地區都最靠近中國。

此外普京在文章中表示,計劃積極發展地方合作,吸引中國投資和技術,拓展全球運輸和貿易路線。而中俄在貿易領域將持續擴大本幣結算,並建立相關機製,以消除單邊製裁帶來的負麵影響。

實際上,早在2019年中俄就簽署了《俄羅斯政府和中國政府關於結算和支付的協議》,2021年9月份,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CEO亞曆山大·久科夫就曾表示,未來中俄兩國跨國往返飛機所消耗的航空燃油費用,將會利用本國的貨幣進行結算,未來將不再使用美元進行結算,這無疑是將“去美元化”向前推進了一大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普京訪華並不是“孤身一人”。而是率領了一個較為龐大的代表團,其中就有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俄副總理切爾尼申科、能源部長舒爾吉諾夫、俄石油總裁謝欽以及總統助理烏沙科夫等人,可以看出該代表團級別非常高。據此前透露的消息,普京訪問中國期間將計劃簽署15項雙邊協議。

同時,普京在文章中重申了中俄之間的關係,他表示中俄是近鄰,俄中全麵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已經進入了新的時代,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並成為高效、負責的典範。文章中普京還提到了中俄兩國在新冠疫苗方麵的合作,普京特別感謝中國同行為俄羅斯生產“衛星-V”和“衛星-Light”兩款疫苗提供的援助。

通過普京撰寫的文章可以看出,中俄兩國的合作愈加緊密,並且不斷擴大和深化合作範圍,比較熟知的就有能源方麵的合作。俄羅斯作為全球第二大能源出口國,擁有極為豐富的天然氣資源和石油資源,中俄之間也建設有天然氣管道和石油管道,極大保障了中國的能源安全。

而俄羅斯在遠東、西伯利亞地區的開發方麵也需要中國的投資以及技術經驗。相比之下,俄羅斯對遠東地區的開發,對其戰略安全也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特別是資金方麵,也正是來自中國的投資讓俄羅斯在南千島群島的談判中更有底氣。要知道俄羅斯之所以願意就南千島群島與日本談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吸引日本的資金對俄羅斯產業進行投資。可以看到的是,隨著中俄兩國關係不斷攀升,俄羅斯就南千島群島同日本的對話窗口正在逐漸關閉。

就在今年一月份,俄羅斯方麵透露消息,將在南千島群島設置免稅特區,並且呼籲韓國和中國對該地區進行投資。這意味著日本想要單方麵從俄羅斯手中奪取南千島群島已經極為渺茫。

值得注意的是,西伯利亞地區和遠東地區的開發,對俄羅斯而言也是好處巨大。當前,俄羅斯陷入北約的重圍,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雖然地處歐洲,但是近年來隨著北約不斷東擴,莫斯科的戰略縱深正在被大幅壓縮。此前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就曾提議遷都,將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遷至西伯利亞,並重新建造5個百萬人口的城市。一方麵是帶動上述地區的經濟發展,另一方麵可能也有重新擴大戰略縱深方麵的考慮。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遠東和西伯利亞的開發條件已經成熟。據了解,中資在遠東地區的所有國外投資中占比超過80%,可以說是俄羅斯遠東地區開發的絕對主力,中國的資金正在為俄羅斯的經濟注入新的活力。而俄羅斯在遠東地區搞開發,距離中國領土最近,未來中俄兩國的關係或將更加緊密。

對於俄羅斯總統訪華一事,俄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此前就表示,此次訪華雙方的會談將是全麵而廣泛的,這其中就包括俄羅斯的安全局勢問題,包括俄羅斯與美國、北約的對話,還有能源、創新以及太空等諸多方麵的合作。

要知道,俄羅斯也是航天強國,在冷戰時期蘇聯的航天技術並不落後於美國,甚至在某些方麵還具備領先優勢,如大推力火箭發動機、多模塊大型空間站等等。可以說,雙方在諸多領域內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並且這種合作是高度互補的,也是互惠互利的。

除了經濟、能源方麵的合作之外,我們也看到近年來中國同俄羅斯之間的軍事合作也有了大幅提升。就在去年11月23日,中俄兩國防長簽署了2021年至2025年兩國軍事領域進一步擴大合作發展路線圖。據俄羅斯國防部透露的消息,兩國已經同意在未來五年內擴大軍事合作,這其中就包括促進兩國在聯合巡航和軍事演習方麵更深層次的合作。

由此可以看出,中國同俄羅斯的合作幾乎是全方位的,涉及的領域非常廣泛,合作的深度也在不斷增加。這不僅能夠促進中俄在經濟方麵的提升,還能共同維護兩國的利益以及地區安全,畢竟當前中俄兩國都麵臨著同一個對手,那就是不斷在國際上單方麵挑起事端的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