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棟民宅被導彈擊中!12萬人逃離烏克蘭,等待車隊長達30公裏

 當地時間2月26日畫麵顯示

烏克蘭基輔市一棟居民樓

被炮彈攔腰炸出缺口

大樓被從側麵炸出一個洞

預計至少覆蓋五層樓

大樓下麵的街道上到處都是碎石

當地時間2月27日淩晨

烏克蘭國家應急服務中心網站發布消息

一枚導彈擊中哈爾科夫市一棟9層民宅

造成一名婦女死亡

已有12萬烏克蘭人前往鄰國避難

聯合國官員26日說,已有超過12萬名烏克蘭人前往鄰國避難,主要目的地為波蘭和摩爾多瓦。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副高級專員凱莉·克萊門茨26日對媒體說,截至當天,至少12萬人從烏克蘭進入鄰國,大多數到波蘭和摩爾多瓦,也有一些人前往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和匈牙利。

2月22日,來自烏克蘭東部的難民乘坐火車抵達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新華社發(羅曼攝)

2月25日,人們在烏克蘭基輔一處地鐵站內避險。新華社記者魯金博攝

波烏邊境等待過境難民徹夜排隊

車隊長達30公裏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從波蘭首都華沙出發,途經波烏邊境檢查站,看到不斷有難民穿過邊檢站。

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的等待,記者終於通過了波蘭和烏克蘭的邊境檢查站。早春的東歐大地夜晚氣溫仍在零度以下,就在記者通過邊境檢查站的同時,還有人源源不斷地湧入波蘭境內,等待過境的車隊長達30公裏。

波蘭此前宣布與烏克蘭的邊境開放,允許民眾從烏克蘭進入。波蘭政府26日表示,在過去的48小時中,有超過10萬烏克蘭人入境波蘭。

難民可以在波烏邊境的9座安置中心尋求幫助,那裏可以給他們提供餐食、醫療和暫時歇腳處。

26日,波蘭總理府辦公廳主任德沃爾奇克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波蘭準備向烏克蘭莫斯季斯卡市派遣一趟衛生專列,該列車上將有五節車廂用以運送傷員,四節裝載人道主義救援物資,最多可一次性運載160名傷員。此外,衛生部副部長克拉斯卡表示,目前波蘭有120家醫院表示願意為來自烏克蘭的傷員提供醫療救助,合計約7000張床位;波蘭還準備立即向烏克蘭提供數千個單位的血液以及血漿。

5000名烏克蘭難民抵達摩爾多瓦

摩爾多瓦議會24日晚宣布,該國自即日起進入為期60天的緊急狀態。

摩爾多瓦總理加夫裏利策表示,緊急狀態期間,將實施特殊的出入境製度、空域使用製度,以及確保人員流動和保護來自烏克蘭難民的措施等。

據聯合國難民署,目前已有5000名烏克蘭難民抵達摩爾多瓦,當地社區安排了免費的接駁巴士並為難民提供了食物。

馬克龍:歐盟做好難民收容準備

歐盟委員會負責危機管理的委員萊納爾契奇已與波蘭、羅馬尼亞、匈牙利、摩爾多瓦等烏克蘭鄰國的主管部長聯絡,商議如何保護避難烏克蘭公民,摩爾多瓦現已請求歐盟協助疏導入境的烏克蘭公民。

作為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的元首,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歐盟將對烏克蘭增加財政援助,並為可能受到危機影響的歐盟國家,尤其是與烏克蘭接壤的歐盟國家提供支援,如做好難民收容準備等。

千名英國士兵將被派往烏周邊協助應對難民

當地時間2月26日晚,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在訪問牛津郡布萊茲諾頓皇家空軍基地時表示,英國正在向烏克蘭運送人道主義、軍事和金融物資。

約翰遜是在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後作出的上述表態。他補充說,有1000名士兵將被派往烏克蘭周邊地區以協助應對難民湧入。

聯合國將向烏克蘭提供更多人道主義援助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6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時表示,聯合國將向烏克蘭提供更多人道主義援助。

根據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的新聞簡報,古特雷斯向澤連斯基表達了聯合國將加大對烏克蘭人道主義援助的決心。他表示,聯合國將於3月1日為其在烏克蘭的人道主義行動發起募捐呼籲。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隨後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媒體,鑒於烏克蘭緊張局勢不斷升級,古特雷斯將不會按計劃前往瑞士日內瓦參加定於本月28日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9屆會議。他將通過視頻方式發言。

來源:上觀新聞

責任編輯:李雲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權請及時聯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