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與9國通話,挑撥各方力挺立陶宛,中東歐或成反華大本營?

 進入2022年,國際局勢複雜嚴峻,“反俄遏華”仍是美國對外政策的“主旋律”。

新年伊始,美國又開始拿立陶宛這個出頭鳥炒作,將矛頭指向中國,欲將中東歐打造為反華大本營。

1月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布加勒斯特9國”外長討論了烏克蘭問題和立陶宛問題。

“布加勒斯特9國”是指波蘭、捷克、立陶宛、匈牙利、羅馬尼亞、愛沙尼亞、保加利亞、拉脫維亞、斯洛伐克這9個中東歐國家,這9國大多是前蘇聯成員國,而且既是北約成員國,又是歐盟成員國,同時也是美國的盟友。

“布加勒斯特9國”有個鮮明的特點,它們中的大多數對俄羅斯的態度極其強硬,將俄羅斯視為威脅,鐵了心追隨美國對抗俄羅斯,不惜充當馬前卒甚至是炮灰,比如說立陶宛就是其中的典型。

近期,美國和俄羅斯因為烏克蘭問題鬧得很不愉快,雙方除了直接軍事對抗,基本上使出了各種招數迫使對方妥協讓步。由於缺乏基本的共識,美俄和平談判陷入僵局,每次對話都充滿了火藥味,最後鬧得不歡而散。

美俄將下一輪對話時間選在今年年初。如今布林肯在美俄下一輪對話開始前,同9個中東歐國家通話,並談論了烏克蘭問題,其目的之一就是增加談判籌碼,給俄羅斯施壓。

除了俄羅斯,布林肯同中東歐9國通話,還針對中國。

布林肯與9國外長、副外長通話後,美國國務院發布的聲明稱,為了應對中國的“經濟脅迫”和“政治施壓”,各方願與立陶宛團結一致。也就是說,在美國人看來,“布加勒斯特9國”與立陶宛是綁在一根繩上的螞蚱,同生死、共進退,唯美國之命是從,並以此應對所謂的“中國威脅”。

為了替立陶宛撐腰,布林肯在與“布加勒斯特9國”通話之前,還在上個月月末與英法德外長及歐盟外交代表分別通話,內容無外乎還是“團結一致應對‘中國威脅’”那一套陳詞濫調。

不過,美國口口聲聲說“各方與立陶宛團結一致”,但這隻是美國的一麵之詞或一廂情願,事實上美國所謂的“各方”並非代表所有的中東歐國家。

在“布加勒斯特9國”中,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等國對華態度極其強硬,是美國遏製中國的馬前卒,而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國對華關係不溫不火,既不反華,也不反美。

而匈牙利就比較特殊了,是中東歐國家中對華態度最務實的。匈牙利與中國關係非常密切,曾多次在歐盟內部否決反華決議,氣得歐盟內部的反華派揚言要將之踢出歐盟。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與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一樣,是中國在歐洲的好朋友。在他的領導下,匈牙利的對華政策非常務實,積極同中國進行經濟文化交流,力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多次拒絕跟隨美國和歐盟反華。

再說英法德這3個西歐國家,雖然是美國的盟友,但對美國貌合神離,並不是同一條船上的人。

英法德3國中,英國對美國比較“忠心”,但也有自己的小九九。至於德國與法國,早就想擺脫美國,謀求歐洲戰略自主,再加上美國監聽默克爾等德國領導人,美國搶走法國天價軍火訂單,德國與法國對美國的恨意難消,哪裏肯成為美國反華的幫凶?他們可不願步立陶宛的後塵,成為反華的炮灰。

另外,立陶宛被中國製裁後,美國對立陶宛伸出了援助之手,但歐盟對立陶宛僅限於口頭上的支持,並沒有實際行動。作為歐盟兩大巨頭的德國與法國深知,在立陶宛和中國之間誰更重要,如果效仿立陶宛對抗中國,將付出比立陶宛高昂十倍百倍的代價。

畢竟,中國是歐盟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是德國連續5年來最大的貿易夥伴,是法國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如果與中國關係交惡,其後果可想而知。

因此,布林肯與歐洲諸國外長通話,強調所謂的“各國與立陶宛團結一致”,不過是自我麻痹、自欺欺人罷了。

立陶宛做錯事被中國嚴懲,本身就是罪有應得。立陶宛能有今天的下場,完全是受美國的鼓動,美國才是立陶宛悲慘下場的罪魁禍首。可笑立陶宛被美國利用了還不自知,猶如被人賣了還幫人數錢。美國利用立陶宛一次還不夠,還要利用兩次、三次、無數次,直至立陶宛毫無利用價值。

同樣,中國能嚴懲立陶宛一次,也能嚴懲兩次、三次、無數次,任何國家妄想效仿立陶宛對抗中國,下場必定與立陶宛一樣,甚至比立陶宛還慘。

總而言之,中國的態度一直都是“朋友來了有好酒,財狼來了有獵槍”,是否跟隨美國對抗中國,歐洲諸國還是好好掂量掂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