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聯軍空襲也門監獄,至少77死190傷,網絡通信中斷

 當地時間1月21日,以沙特為首的多國聯軍,空襲了也門胡塞武裝控製下的薩達省的一所監獄,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截至當地時間21日夜間,根據當地衛生部門統計,襲擊已至少造成77人死亡,至少190人受傷,其中部分傷者傷勢嚴重,死傷者中的絕大部分為在押人員。此外,還有一座通信大廈遭遇襲擊,導致也門失去網絡。

自2015年以來,沙特領導的聯軍一直在與胡塞武裝作戰。成千上萬的平民,包括1萬多名兒童,在戰爭中被殺或受傷,近230萬5歲以下兒童有嚴重營養不良。

(遭遇襲擊後的也門監獄)

3名兒童在附近踢足球遭空襲喪生

胡塞武裝控製的電視台播放了現場的畫麵,畫麵上有救援人員徒手清理廢墟。遭襲擊後的監獄高度與胡塞武裝北部中心地帶的建築齊平,電視台畫麵還顯示,薩達醫院滿是傷患。

據外媒報道,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還在當地核實死傷人員的情況,空襲發生數小時後,救援人員從瓦礫中不斷地挖掘出一具具遇難者遺體。隨著時間的流逝,找到幸存者的希望越來越渺茫。無國界醫生組織表示,確切的死亡人數尚不清楚,人數可能還會上升,薩達有一家醫院已經接收了200多名傷員。

“空襲現場仍有許多屍體,不知道有多少人被殺,這真是一起可怕的暴力事件。”無國界醫生組織駐也門負責人艾哈邁德·馬哈特說,遇難者人數恐進一步增多,因為有不少人傷勢嚴重,希望國際社會能派來醫務人員和救援物資。

當地時間21日淩晨,也門重要的港口城市荷台達以南的一處通信大廈也遭遇了空襲,兩枚導彈中的一枚命中了通信大廈,先後至少造成6人死亡,29人受傷。

空襲造成也門全國接入國際互聯網的相關設備損毀,也門民用互聯網陷入全國斷網狀態,而胡塞媒體將此歸咎於黑客對網絡的攻擊。截至當地時間22日下午,隻有臨時首都亞丁尚有部分互聯網服務,其他地區隻有特殊機構經過許可可以通過衛星設備接入互聯網。兒童救助協會稱,還有3名正在附近足球場上玩耍的兒童在空襲中喪生。

(遭遇襲擊後的也門監獄)

多國聯軍否認空襲監獄,隻承認空襲通信大廈

沙特官方的沙特通訊社1月22日發布了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發言人的聲明。聲明表示,胡塞武裝稱薩達省一處監獄遭多國聯軍空襲的說法“毫無根據”。聲明稱,聯軍針對這一事件進行了調查,發現這些說法沒有根據。

聲明表示,多國聯軍將與聯合國人道協調廳以及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分享事實和細節”。

2014年9月,胡塞武裝奪取也門首都薩那,後又占領也門南部地區。2015年3月,沙特牽頭成立多國聯軍,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阿聯酋是多國聯軍的重要成員之一。2018年12月,在聯合國斡旋下,也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就停火、交換戰俘等達成一致,但不久雙方就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

近期,也門局勢日趨緊張。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首都阿布紮比17日發生一起油罐車爆炸事件和一起火災。胡塞武裝當天宣稱對此負責。多國聯軍18日淩晨宣布,對也門胡塞武裝在首都薩那的據點和營地發動空襲,造成至少12人死亡。

沙特阿拉伯表示,聯軍隻對荷台達通信大廈進行了“精準空襲”,目的是打擊胡塞武裝。自從胡塞武裝17日罕見地對阿聯酋發動無人機和導彈襲擊以來,聯盟就加強了空襲。三名平民喪生,這是阿聯酋首次發生此類致命襲擊事件。

通訊員羅葳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