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對話邊製裁!美國無理打壓中國聯通:60天內停止在美一切服務

 當地時間1月27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發布一項命令:吊銷中國聯通(美洲)運營有限公司在美國進行洲際和國際通信服務的授權,並要求中國聯通在60天內停止在美國的一切國內和國際服務!

這個時間點很有意思,因為就在27日當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中國外長通電話,表示“美方願意以負責任的態度管控分歧”。但事實卻是,美國一麵同中國“講好話”,一麵舉起製裁的“大棒”,以國家力量幹涉商業行為,對中國企業進行無理打壓,不得不說,這很“美國”。

美國打壓中國企業的理由也十分可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宣稱:中國聯通(美洲)運營有限公司屬於中國國有企業,受到了中國政府的“利用、影響和控製”,“非常可能”被迫執行中國政府的“要求”,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造成影響。

這個說辭有沒有說服力呢?從頭到尾都是美國的一係列猜測,並沒有真憑實據,如果僅僅從中國聯通隸屬於中國國有企業就妄加猜測、無理打壓,那麼美國要打壓的企業還有很多,按照這種思路,不僅中國企業,所有隸屬於國有的外國企業,都可能對美國造成所謂的“安全風險”,威脅其“國家安全”,美國完全應該故步自封,將自己獨立於國際貿易之外,但美國能做到嗎?

退一步講,美國作為“超級大國”,在世界範圍內指手畫腳、耀武揚威,不斷挑動中東、歐洲和亞太地區的局勢,破壞地區和平和穩定,伊拉克、敘利亞、阿富汗深受其害,在近期的俄烏邊境局勢中,美國不斷挑撥離間,讓俄烏局勢愈演愈烈,就在本月,美國多艘航母奔赴亞太地區,和日本進行所謂的“聯合訓練”,美國的兩艘航母至今還在南海地區遊弋,這是否威脅了其他國家的“國家安全”呢?對如此橫行霸道的美國而言,如果一家中國企業就能“威脅”到美國,那美國實在是太過脆弱。

美國的行為是典型的利用國家力量打壓商業行為的體現,簡而言之,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在目前的美式外交中,“美國優先”幾乎成為其國內所有政客的共識,任何威脅美國利益的國家和外企都是美國打壓的對象,前有法國的“阿拉斯通”,日本的“東芝公司”,德國的“西門子”,後有中國的中興和華為,美國為了維護其霸權地位,多次以國內法幹涉國際競爭,打壓外國企業,這種“長臂管轄”早已在全世界聞名。

去年年底,美國為了維護其科技霸權,將34家中國企業和3家別國機構列入所謂的“實體清單”,再加上美國近期在台海和南海的一係列軍事動作,我們可以看到的是,美國已經陷入了歇斯底裏的狀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甚至罔顧國際道義和聲譽,將國家力量滲透到各個角落,前有“疫情政治化”,現有“科技政治化”和“貿易政治化”,美國的行為令人發指,已經陷入了最後的癲狂!

在美國製裁中國企業後不久,中國外交部強勢發聲:對美國的行為表示堅決反對,敦促美國遵循市場經濟原則,不要講經濟問題政治化,中方將采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

美國目前已經是“病急亂投醫”的狀態,依靠製裁中俄兩國或打壓別國企業,轉移國內矛盾,終究是掩耳盜鈴的行為,這不僅不會挽救美國日益衰落的國際地位,反而會讓美國的路越走越窄,最終被國際社會厭棄,陷入無盡的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