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舊金山去年針對亞裔仇恨犯罪暴增6倍!受害者批司法縱容

 當地時間1月25日,美國舊金山市警方公布了2021年該市的犯罪數據統計。南都記者從該份數據中了解到,2021年舊金山市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相比2020年提升了6倍。有亞裔受害者批評稱,美國司法係統針對亞裔仇恨犯罪的縱容“令人沮喪”。

根據舊金山市警察局的數據顯示,2021年該市發生了60起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相對2020年的9起提升了6倍。舊金山市長倫敦·布裏德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由於許多受害者不願報案,實際數字還會更高。舊金山市警察局長比爾·斯科特還提醒亞裔民眾,在參加農曆新年慶祝活動期間要注意周遭環境,發覺可疑人員馬上報警。

有亞裔代表指出,警方統計的數據還遠不能體現出針對亞裔仇恨犯罪的全貌。有亞裔仇恨犯罪受害者在接受外媒采訪時表示,如果被指控的攻擊者沒有明確表示出歧視,檢察官就無法作出仇恨犯罪的判斷,這讓一些受害者及其家屬感到沮喪。25日當天,舊金山市亞裔律師李安(音譯)對舊金山地區檢察官切薩·布丁提起聯邦訴訟。李安指責布丁拒絕維護受仇恨犯罪侵害的亞裔美國人的權利,“檢察官辦公室沒有對仇恨犯罪提出指控。”

采寫:南都記者 周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