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霸”印度洋?莫迪召集46國海軍大搞海上演習,美日英澳力挺

 

圖為印度海軍

近日,印度組織了史上最大規模“米蘭”聯合軍演,46國海軍受到莫迪的召集後,即將開赴印度洋,大搞海上演習,目的就是為了提升兩棲登陸艦、艦隊防空以及聯合作戰等能力。這也讓外界頓時提高了警惕,難道印度此舉是想要“稱霸”印度洋嗎?

值得一提的是,被邀請的國家主要分為新加坡等東盟國家,莫桑比克等非洲國家,阿聯酋等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俄羅斯和法國這兩個印度傳統友好國家,以及美日英澳也紛紛力挺印度。東盟國家參與印度組織的軍演可能性不大,因為它們大多不願意破壞地區現有的穩定局勢,美日英澳四國則多半會賞臉,畢竟美國唯恐天下不亂,沒法渾水摸魚,而其餘三國多以白宮馬首是瞻。非洲國家的選擇暫且按下不表,至於印度兩個傳統盟友則各有各的考量。

圖為普京

俄羅斯將印度視為最重要的夥伴之一,兩國多以防務合作為主,但兩國關係不含有軍事同盟性質,且普京同樣重視和亞洲國家之間的友誼,並堅定維護地區局勢穩定和平的原則,因此該國就算應邀參加,也多半隻是走個過場,也就不會出現連俄羅斯都力挺印度行動的情況。而法國的態度可能大有不同,這些年來,法國向印度出口潛艇,戰機等,助其發展國防實力,獲得了大筆收入的同時,也拉近了兩國的友誼。對法國來說,這次軍演一來或許成為加深法印合作的契機,二來還能借此加大和地區國家的聯係,為印太戰略的落實打下堅實基礎。

圖為法國戰機

當然,無論受邀各國各自懷有怎樣的想法,印度的野心勃勃早已暴露無遺,不止印度洋地區,該國誌在成為軍事強國,在亞洲地區乃至全球範圍內,都想擁有絕對的話語權。這背後其實有著很深的曆史因素。早在被英國殖民時期,印度就看到了實力的重要性,隻要足夠強大,弱小者隻能予取予奪,因此,當該國實現獨立後,就第一時間將成為強國當做了國家發展的首要目標。再者因為其地理位置相對重要,是亞洲中的大國,還掌握著印度洋上的交通要道,美歐為了能夠更好的拉攏它,將其吹捧為民主標杆,全球性大國,然而印度偏偏將客套話信以為真,認為宏圖偉業指日可待,野心越發膨脹起來。

圖為莫迪

但事實上,印度短時間內根本無法實現預想。首先攘外必先安內,擴大國家影響力也是一個道理,然而該國國內一團亂麻,社會撕裂,貧富差距都增加了民眾和莫迪政府之間的矛盾,要是不加以解決,遲早會釀成大禍。再加上印度疫情局勢相當不樂觀,國民衣食無著,生命財產安全都受到了嚴重的威脅,而這同樣是該國實現野心的巨大阻礙。一來,各國為了自己國民的安全,不得不重新斟酌和印度之間的聯合行動,二來放任情況繼續惡化,印度遲早無兵可用。

總的來說,印度的所作所為,與該國的初衷根本是南轅北轍,因為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共同的向往,想要成為被大眾認可的國家,一是要聽取國民的意見,二是不能與主流價值觀相背離,視各國的基本權益為無物。

本文作者係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