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達難發現,電子戰力領先幾十年,美媒:烏克蘭擋不住蘇-34

 據《軍事觀察雜誌》網站報道,蘇-34攻擊機經過25年的長期發展,於2014年首次加入俄羅斯空軍。此後,俄羅斯國防部訂購的蘇-34數量超過了任何其他戰鬥機,目前服役的有130多架,計劃交付的還有數十架。這款飛機是三十年來唯一一款投入使用的專用攻擊機。

【蘇-34】

隨著冷戰結束後國防預算的縮減,美國將更多的精力放在多用途飛機上,如用於空對地任務的F-15E和F-35,同時退役F-111和F-117攻擊機,取消FB-22隱身攻擊機的計劃。在俄羅斯服役期間,蘇-34成為了的蘇-24M的繼任者,蘇-24M於1992年停止生產。蘇-34續航能力超過蘇-24M兩倍,雷達截麵僅為蘇-24M的一小部分,且維修要求更低,與老式飛機相比,蘇-34主要優勢之一是飛行性能和空戰能力遠遠超過了它的前輩。蘇-34與冷戰結束以來俄羅斯空軍購買的所有戰鬥機一樣,都是從1985年首次在蘇聯空軍服役的蘇-27中衍生出來的。蘇27的高性能和超長航程,使其成為根據蘇-27IB計劃(後來更名為蘇-34)開發攻擊機的基礎。與蘇-27的通用性為蘇-34機隊提供了後勤保障,該攻擊機采用改進型AL-31F M2發動機。

【蘇-27IB原型】

文章稱,在與烏克蘭或更廣泛的北約聯盟發生衝突時,蘇-34預計將在俄羅斯在歐洲戰區的軍事行動中發揮核心作用,其高航程可以覆蓋歐洲所有目標。該機可能會對高價值目標進行大部分第一輪打擊,而能力較弱的蘇-30SM多用途戰鬥機和較舊的蘇-24M負責打擊低優先級目標。優先目標包括機場、指揮中心、軍事基地和防空基地。如果烏克蘭成為唯一目標,由於該國防禦能力非常有限,蘇-34可能在幾乎沒有護衛或支援的情況下作戰。烏克蘭空軍缺乏20世紀80年代後的防空裝備,依靠老化的防空係統,這可能是蘇-34與低空飛行的卡-52直升機聯合壓製的優先目標。俄羅斯對這些從蘇聯繼承而來的係統很熟悉,將使其更容易開發出其不意的電子戰手段,蘇-34的電子戰能力和針對導彈攻擊的防禦手段,比烏克蘭任何武器都先進幾十年。

【蘇-34】

據報道,蘇-34超低的雷達截麵積甚至可與中型巡航導彈相媲美,並且它可以使用低空巡航導彈進行防區外攻擊,在幾乎沒有警告的情況下發動攻擊。在烏克蘭的行動隻需要發揮其全航程的一小部分,就像在敘利亞上空一樣,使其能夠攜帶非常充足的彈藥。盡管蘇-34是為打擊任務設計的,但該飛機在空對空作戰中的能力也很強,繼承了蘇-27設計的高飛行性能,並將其與卓越的武器和傳感器相結合,最多可攜帶8枚主動雷達製導的R-77-1空對空導彈,與烏克蘭空軍的蘇-27和米格-29相比具有顯著優勢,後者裝備了蘇聯時代的半主動雷達製導彈藥,且隻有陳舊的電子戰對抗設備。

文章稱,雖然烏克蘭從蘇聯繼承了數百架戰鬥機,但其無法承擔維護成本,這意味著烏克蘭的機隊規模太小,即使俄羅斯的攻擊機沒有配備蘇-35等空中優勢戰鬥機護航,烏克蘭也無法抵擋哪怕是一小部分蘇-34。對於俄羅斯針對烏克蘭的任何潛在軍事行動來說,速度至關重要,這將最大限度地縮短了給基輔和支持北約成員國作出反應的時間,這意味著一個能夠迅速瓦解防禦並為地麵部隊的進攻鋪平道路的攻擊機先鋒至關重要。因此,如果蘇-34出動的話,它可能會在這場戰役中扮演比任何其他俄羅斯戰鬥機更核心的角色。

作者:孔新

版權稿件,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文章內容係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