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批準安樂死“膠囊”,30秒無痛去世,但死亡,不隻是一個開關

 前不久,瑞士批準了一款“安樂死”機器SARCO,並將在今年正式投入使用。這款“神器”的外形酷似太空艙或膠囊,可以在30秒內幫助使用者結束生命。一鍵“躺板板”,無痛離開,恐怕這款機器會得到不少五星好評,用過的人都說好

SARCO與以往的安樂死方式不同,它沒有使用藥物,而是在機器啟動後瞬間抽走艙內的氧氣,再放出大量氮氣。使用者會無痛去世,甚至會在最後一刻感到興奮

花錢就能買到,完成線上測試後即可激活機器,自己按開關,整個流程堪稱“完全自助”。如果想要一點儀式感,你還可以購買透明艙,並要求將SARCO轉移到你喜歡的地方,可以是森林,可以是海邊,也可以是草原。

為了設計出這樣一款產品,SARCO的創始人菲利普·尼茨克可謂是曆經艱險。他是一個澳大利亞人,曾拿到過博士學曆,畢業後因為生病開始對醫學感興趣,成為了一名醫生。

1996年,澳大利亞通過了“身患絕症權利法案”,允許使用藥物為50歲以上的絕症患者結束痛苦。正埋頭鑽研醫學的尼茨克大腿一拍,連忙叫好,立馬申請成為了第一位可以合法執行安樂死的醫生,並成為了“安樂死”的頭號粉絲。

1997年,尼茨克就幫助了4位絕症病人結束了痛苦。但這段時間內,有不少年輕人或身體健康的人通過欺騙醫生完成了安樂死。澳洲政府一看,大事不妙,本來想幫病人結束痛苦,怎麼來了這麼多想自殺的?於是立馬叫停,廢除了相關法律。

尼茨克“飯碗”丟了,可他依然要堅持為安樂死“打call”,不少身患絕症的病人也希望能夠體麵的、毫無痛苦的離開。於是尼茨克就私下為病人執行安樂,並秘密建立了一個“解脫組織”

為了讓患者更有“參與感”,尼茨克還發明了第一台自助安樂死的機器,也就是SARCO的原型。使用者在執行安樂前需要在電腦麵前回答三個問題,完成條件審核後,電腦連接的機器會自動向患者體內注射藥物。

沒有法律的保護,這些人還在搞事情,萬一出意外了怎麼辦?澳大利亞政府不願意了,開始對尼茨克各種打壓。

一氣之下,尼茨克就想了個招,創辦一個“死亡之船”計劃。即帶著的絕症患者劃船到公海,再自助進行安樂死。這塊地盤誰也管不著,你能拿我怎樣?

計劃還沒怎麼實施,尼茨克就攤上事兒了。2014年,一名45歲的男子布雷利偽造年齡,並聲稱自己身患絕症,尼茨克沒有過多審核他的信息,就為其提供了安樂死的藥物。

幾天後,警方發現了布雷利的屍體,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一番信息核對後,大家才發現布雷利是個背負多條命案的“大魔頭”。他曾殺害了前妻,一名女性朋友的失蹤也和他有關係。但布雷利通過欺騙尼茨克,毫無痛苦地終結了生命,逃脫了法律的製裁。

受害者的家人氣憤不已,社會各界也注意到了私下為患者執行安樂死的尼茨克。一肚子氣沒地兒撒,人們就將尼茨克起訴到了法庭。最終,澳大利亞醫生委員會要求他終身都不能在公共場合宣傳安樂死,還剝奪了他為患者執行安樂死的權利。

可尼茨克頭鐵的很,轉身就燒掉了自己的醫生執照,連夜趕往了荷蘭。臨走前還不忘給反對者留句話:“等你們老的時候,可別來求我!”

要知道,“安樂死”這個詞,在歐洲的一些國家可謂是曆史悠久。早在19世紀30年代,納粹德國就把安樂死當做借口,處死了不少猶太人。1994年,德國安樂死協會的會員達到了4.4萬人。2013年,比利時將安樂死合法化,並首次取消了年齡限製。

荷蘭則是第一個將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但年齡必須滿12歲。尼茨克在荷蘭簡直是“如魚得水”,充分發揮了他的“聰明才智”,研究出了SARCO。

這款安樂死機器上市後,不少人都擔心不已。SARCO會不會再次掀起一場社會爭端?畢竟2001年荷蘭將安樂死合法化的時候,國際社會就曾反映強烈。世界各地有熱烈讚揚的,也有遊行抗議的,許多國際組織甚至將荷蘭的安樂死法案和納粹德國殘殺猶太人的政策相提並論。直到現在,社會各界對安樂死的爭議也依然沒有停止。

先不說虛的,有沒有錢做安樂死都是個問題。在瑞士,政府並不會設立安樂死機構,而是由民間機構執行。要想維持機構運營,他們就隻能想辦法盈利。

因此安樂死的費用極其高昂,申請人必須先交錢辦個會員,並審核確定其患了絕症,隻剩下3到6個月活命的時間,自願放棄生命,才能有資格做安樂死。

有了資格,還得有錢。瑞士被稱為全球“自殺中心”,來這裏申請安樂死的人有不少都來自國外。他們得想辦法出國,備足申請安樂死的資金,還要拿上機票費、住宿費,也許臨走前還想再旅個遊,需要帶點旅遊費。瑞士是個高消費國家,錢帶不夠的話別說安樂了,在那裏吃喝住行都是個問題。

據統計,從2002年起,英國有超過250個人到瑞士尋求安樂死,平均花費7000英鎊,折合人民幣約6萬元。要想定製個一條龍服務,則需要花費1萬英鎊(約8萬人民幣),安樂死機構才能將你火化、運送骨灰

台灣的體育主播博達仁,因患胰腺癌,拿出了畢生積蓄300萬台幣,折合人民幣60萬元,才得以在瑞士申請安樂死。這些還隻是傳統的安樂死方式,像SARCO這種“高級”的操作,價格就更不用想了,死都死不起。

就算有一天安樂死變得“平價”了,那人們又該如何確定安樂死是主觀同意還是被動選擇呢?“安樂死”和“被安樂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如果有人圖謀不軌,用威脅或洗腦的方式,替別人選擇安樂死,算不算故意殺人?

倘若某位富豪需要器官移植,會不會利用安樂死損害他人的生命安全?萬一有道德淪喪的子女不想承擔父母的醫藥費呢?簡直是細思極恐!

總之啊,死亡不隻是一個開關。SARCO就像橫在病人麵前的一把雙麵刀,用得好,能讓病人體麵離開,提前接受痛苦,用不好,就會被非法分子濫用,隨意剝奪他人的生命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