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淩晨被炸;美大使館被圍;3名伊朗士兵被打死

 2022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當中國人都在歡慶元旦之際,世界局勢仍然充滿了變數。

至少有這麼3件事值得注意,與美國伊朗和以色列密切相關。

第一件事,以色列淩晨被炸,動手的是哈馬斯?1月1日,至少2枚火箭彈飛向了以色列,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這一次,以色列的防空導彈居然“啞火”了。

以色列不但沒有攔截火箭彈,甚至都沒有拉響防空警報,就這樣看著火箭彈落了下來。

不幸之中的萬幸是,空襲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也沒有讓以色列付出多大的代價。

很快,以色列就選擇了以牙還牙。

1月1日深夜,以色列不宣而戰、出動戰機,對哈馬斯的多個軍事哨所,發起了狂轟濫炸。以色列軍方稱,這是針對哈馬斯的報複。與此同時,以色列國防部告訴埃及,針對以色列的空襲不可接受,以色列將以相應的方式反擊對手。

截至目前,哈馬斯並沒有就“以色列被炸”事件發聲。

問題來了,不打招呼、突然空襲以色列的“幕後黑手”,到底是不是哈馬斯?如果真是哈馬斯幹的,以色列怎可能毫無反應、對迎麵而來的火箭彈坐視不理?

得知道,作為中東霸主,以色列的軍事實力可不一般。2021年的5月份,哈馬斯發射數千枚火箭彈的時候,以色列都能做到“冷靜應對,鎮定自若”,更何況是2枚火箭彈?

當時,以色列對哈馬斯的隧道、據點、陣地、軍火庫和盤據地,都發起了猛烈空襲,同時還“斬首”了哈馬斯情報機構的主導者。

麵對聯合國的調停、俄羅斯的斡旋、土耳其的警告,以色列仍然信誓旦旦地強調,接下來將擴大進攻規模,而不是選擇“從懸崖邊上後退一步”。

今時不同往日,以色列總理變成了貝內特,而不再是內塔尼亞胡,但以色列對於哈馬斯、伊朗和敘利亞的出招,卻從未停止過。

被炸之前,以色列還空襲了敘利亞的拉塔基亞港口,旁邊就是俄軍基地,這被認為是對俄羅斯的警告。

對以色列而言,“誰炸的以色列”並不重要,重中之重是“以色列說是誰炸的”。如果以色列想再次重創哈馬斯,方案的確有很多,可以是驅逐巴勒斯坦民眾、迫使哈馬斯主動出擊,也可以直接亮劍。

從始至終,以色列支持的就是叢林法則,因為實力占據優勢的原因,以色列並不把哈馬斯放在眼裏。

接下來,哈馬斯的確得提高警惕了。

第二件事,美國大使館被圍。1月1日,怒不可遏的伊拉克民眾,包圍了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地點就在巴格達。

這些伊拉克民眾齊聚在戒備森嚴的巴格達,地點就在美國大使館附近。在這之前,美國大使館已經進入警戒狀態——CIA早就知道有勢力想找美國的麻煩。

即便如此,抗議者們還是來到了美國大使館門前,並且燒毀了“美國大使館的模型”。伊拉克民眾痛斥美國是“入侵伊拉克的混蛋”。

2年前的1月3日,美國在巴格達“斬首”了伊朗將軍蘇萊曼尼。美國軍方認為,此時此刻,在美國大使館四周挑事的抗議者,是由伊拉克的親伊朗武裝發起的。

伊拉克總理卡迪米表示,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軍,基本上都離開了阿富汗,此後,美軍不會繼續在伊拉克發起軍事行動。

這意味著,被趕出去也好,白宮想收縮戰略、主動轉移戰略重心也罷,不可一世如美軍,終究還是狼狽離開了伊拉克。

在這種情況下,伊拉克民眾底氣大增,然後就圍住了美國大使館。

這些抗議者認為,美軍進入伊拉克時,曾信誓旦旦地承諾,會給伊拉克帶去自由和繁榮,到頭來,美國不但沒有兌現承諾,反而成為了導致伊拉克滿目瘡痍的“罪魁禍首”。

這段時間,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軍事基地,沒少遇襲。當然,都是一些“雷聲大雨點小”的空襲,使用的武器基本都是火箭彈。

美國認為,襲擊者很可能與伊朗有關。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美軍的離開、美國大使館的被圍堵,都在告訴世界,伊拉克對美國受夠了。

第三件事,3名伊朗士兵被打死。1月1日,伊朗軍方表示,伊朗軍隊在俾路支斯坦發起了軍事行動,成功打死了6名武裝分子,與此同時,3名伊朗士兵在作戰時身亡。

伊朗軍隊的作戰地點,恰好在伊朗與巴基斯坦邊境。此前,巴基斯坦軍方曾透露,多名巴軍士兵在俾路支地區遇難。

伊朗軍方表示,在俾路支,針對伊朗安全部隊的襲擊事件,這段時間層出不窮,接下來,伊朗將在俾路支斯坦加強防禦。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和巴基斯坦並不交好,2019年,印巴大戰時,伊朗還曾在巴基斯坦邊境駐軍10萬,然後敲了巴基斯坦的竹杠。

這個世界並不太平,隻是我們生活在了一個和平的國家。

接下來,且繼續砥礪前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