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確診病例超2.9億 美國防部長確診感染

 (抗擊新冠肺炎)全球新冠確診病例超2.9億 美國防部長確診感染

中新社北京1月3日電 綜合消息:根據Worldometer網站實時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2022年1月3日6時30分,全球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888136例,新增死亡病例3139例,累計確診病例290439443例,累計死亡病例5459800例。

當地時間1月2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他表示,自己症狀輕微,將居家隔離5天。資料圖為奧斯汀2021年8月在五角大樓。 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美洲: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超5500萬 國防部長確診感染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東時間2日16時21分,美國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89092例,新增死亡病例189例,累計確診病例55049058例,累計死亡病例826005例。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2日發表聲明,證實其感染新冠病毒。聲明稱,“我今天早上新冠檢測結果呈陽性。我在休假期間出現症狀後,今天要求進行檢測”,“我的症狀很輕,遵照醫生的指示,將在接下來的5天進行居家隔離”。

奧斯汀在聲明中提到,自己與美國總統拜登曾在2021年12月21日會麵。他稱,這次會麵比自己出現症狀早一周,會麵當天早晨的新冠檢測結果呈陰性,會麵過程中都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巴西官方統計數據顯示,該國2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3986例。據當地媒體2日報道,停泊在巴西裏約熱內盧附近海域的“地中海珍愛”號郵輪上發生奧密克戎集體感染事件,有201人疑似感染。

報道援引地中海郵輪公司的聲明稱,在“地中海珍愛”號郵輪上發現的疑似病例僅有輕微症狀或沒有症狀。將在船艙設置專用獨立空間,對輕症患者采取立即隔離措施,及時上報疑似或確診病例信息,確保確診病例安全下船返回家中或酒店進行隔離。鑒於上周已出現過幾起郵輪集體感染事件,巴西衛生監督局已建議暫停本年度郵輪季,但郵輪公司尚未對航行時間表做出調整。

歐洲:英國單周新冠感染人數增加43% 死亡人數增加50%

英國政府網站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英國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37583例(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尚未發布數據),新增死亡病例73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323.5萬例,累計死亡病例接近15萬例。在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1月2日期間,有超過110萬人感染新冠病毒,比上周增加43%,相關死亡人數比上周增加50%。目前新冠入院患者數達到去年3月以來最高水平。

為遏製疫情蔓延,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已出台防疫限製措施,包括關閉夜店,在酒吧等場所要求保持社交距離、限製聚集人數等。英國教育大臣宣布,將要求英格蘭的中學生在下周返校時在課堂上佩戴口罩。

法國衛生部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法國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58432例,新增死亡病例91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025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2萬例,現有重症住院患者3572例。

法國總統馬克龍警告,未來幾周,法國疫情形勢艱難。按照新的防疫法令,自3日起,將乘公交戴口罩的規定適用範圍從原先的11歲及以上人群擴大至6歲及以上,公共交通工具上將不再提供食品或飲料。首都巴黎和裏昂等大城市已重新要求民眾上街須佩戴口罩。

法國將美國加入新冠疫情高風險“紅色名單”的規定2日正式生效。所有未接種新冠疫苗的美國旅客在入境法國時須接受10天隔離,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人群,其在登機前需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根據德國聯邦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2日發布的數據,德國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2515例,新增死亡病例46例,累計確診病例接近719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1萬例。

據俄羅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網2日發布的數據,俄羅斯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8233例,新增死亡病例811例,累計確診病例接近1054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31萬例。

資料圖:疫情下的韓國。中新社記者 劉旭 攝

亞洲:印度首都新德裏或再“全麵宵禁” 韓國首現奧密克戎死亡病例

印度衛生部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印度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27533例,新增死亡病例284例,累計確診病例接近3489萬例,累計死亡超過48萬例。累計確診奧密克戎感染病例1525例。

印度首都新德裏2日新增病例數比前一天高出17%。1日,新德裏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率為4.59%,已接近疫情分級中最嚴重水平,若連續兩天的陽性率超過5%,則將發出“紅色”警報,實施“全麵宵禁”並停止大多數經濟活動。

目前印度各地不斷收緊防疫措施,大多數地區在晚間實施宵禁,商店營業時間減半,學校恢複線上授課。3日起,西孟加拉邦所有學校、理發店等都將關閉,所有政府和私人機構隻允許一半人員上班;5日起,自孟買和新德裏出發到加爾各答的航班,每周減少到兩天;10日起,開始對一線工作者和60歲以上人群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

馬來西亞衛生部長2日通過社交網絡發文警告稱,馬來西亞“非常可能”麵臨奧密克戎毒株引發的新一波疫情。他籲請民眾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減緩奧密克戎毒株蔓延,避免公共衛生係統崩潰。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馬來西亞累計確診奧密克戎感染病例64例,其中63例為境外輸入病例,該國另有超過900例奧密克戎疑似病例,均為曾到過沙特阿拉伯朝聖的民眾,馬來西亞政府因此暫停民眾前往沙特朝聖。

據韓國防疫部門3日通報,該國單日新增3129例新冠確診病例,首次出現奧密克戎感染死亡病例。據通報,韓國全羅南道光州市一家療養院兩名90多歲的老人,感染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後死亡。兩名患者去年12月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先後於12月27日和29日去世。

非洲和大洋洲:南非累計死亡病例接近10萬例 澳大利亞多地病例激增

據南非衛生部最新通報,該國1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9818例,新增死亡病例53例,累計確診病例接近347萬例,累計死亡病例接近10萬例。

據澳大利亞媒體2日報道,澳總理莫裏森2021年12月29日在其住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有一名新冠感染者參加。目前,莫裏森正在監測自己的新冠症狀。根據澳防疫指導方針,莫裏森並未被要求進行隔離或接受核酸檢測。

澳各地新冠確診病例激增,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士州2日報告18278例新增確診病例,維多利亞州當天報告7127例新增確診病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