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最大城市遭2萬暴徒襲擊,俄70多架軍機晝夜運兵,已控製當地機場

 【南方+1月7日訊】 當地時間1月7日,俄羅斯維和部隊會同哈薩克斯坦執法機構工作人員已全麵控製阿拉木圖機場。阿拉木圖為哈薩克斯坦最大城市,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當日稱,有2萬名武裝暴徒參與了對阿拉木圖的襲擊。

在俄羅斯莫斯科州的契卡洛夫斯基機場,俄羅斯維和部隊的士兵登上運輸機,準備飛往哈薩克斯坦。新華社發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少將7日發布消息稱,俄羅斯維和部隊會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的執法機構工作人員已完全控製阿拉木圖機場。科納申科夫還透露,由70多架伊爾-76和5架安-124軍用飛機向哈薩克斯坦晝夜不停運送集安組織的俄羅斯維和部隊。此外,俄羅斯空降兵司令安德烈·謝爾久科夫上將被任命為集安組織維和部隊駐哈薩克斯坦行動負責人。

在俄羅斯莫斯科州的契卡洛夫斯基機場,俄羅斯維和部隊的軍車開上運輸機。新華社發

另據哈薩克斯坦媒體報道,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7日在第三次全國電視講話期間表示,2萬名暴徒參與了對阿拉木圖的襲擊。他說,武裝暴徒是由一個中心訓練和協調的,如果恐怖分子不投降,就會被消滅。

托卡耶夫表示:“非常重要的是要明白,為什麼國家對武裝沉睡組織發起的秘密恐怖襲擊‘睡過了頭’。 僅阿拉木圖就遭到2萬名匪徒的襲擊。”

托卡耶夫在講話中還表示,他已下令軍隊和執法部門對恐怖分子使用致命武力,可以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開火。

1月6日,軍人在位於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的總統府前巡邏。新華社發

哈薩克斯坦已於7日將境內恐怖主義威脅等級調整為極端危險的“紅色”。哈媒稱,當恐怖主義威脅等級被確定為“紅色”時,特種人員可以進行個人搜查以及對物品、車輛進行搜查,暫時限製或禁止行動。這一級別還允許無阻礙地進入住宅或其他場所,還可以控製電信係統的信息傳輸。

據報道,哈薩克斯坦執法人員已經拘捕3000多人,消滅武裝犯罪分子26人,另有18名罪犯分子受傷。所有市政府、區政府和警察局大樓,均已被控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