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總統:阿拉木圖發生六波恐襲事件,恐怖分子總數約2萬人

 據塔斯社報道,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周五表示,阿拉木圖已經發生了六波恐怖襲擊事件,恐怖分子總數約有2萬人。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圖源:視覺中國

托卡耶夫在推特上寫道:“黑幫和恐怖分子受到特別中心的訓練、組織和指揮。他們中的一些人說非哈薩克語。在阿拉木圖至少發生了六波恐怖分子襲擊事件,恐怖分子的總數達 2 萬人。”

他強調說:“對局勢的分析表明,哈薩克斯坦正麵臨著由在國外訓練的肇事者和恐怖組織精心準備和協調的武裝侵略行為。”

這位總統稱,他已下令開展反恐行動,“以消除國家安全威脅,保護哈薩克斯坦公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阿拉木圖街頭的哈薩克斯坦軍人。圖源:視覺中國

托卡耶夫說:“目前,我國的反恐行動仍在繼續。警方正在開展大規模、協調一致的工作。國民警衛隊和軍隊按照憲法恢複法律和秩序。我已命令執法機關組成調查組,查明導致武裝侵略行為的根源,將違法者繩之以法。”

他還稱:“哈薩克斯坦將繼續確保外國外交使團以及外國公司和投資者的人員及財產安全,敞開對外直接投資大門的政策仍將是哈薩克斯坦的核心戰略。”

哈薩克斯坦外交部發言人艾貝克·斯馬迪亞羅夫周五稱,騷亂期間沒有外國大使館受到傷害。

集安組織維和部隊俄羅斯分隊人員。圖源:視覺中國

托卡耶夫在推文中還提到了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維和部隊,他表示:“由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多國部隊組成的維和部隊已經部署,並將在短時間內繼續駐留,直至哈薩克斯坦局勢穩定。”

據哈通社援引該國內政部消息報道,截至當地時間1月8日10:00時,執法人員已在全國範圍內拘留了4266名示威者,其中包括外國公民。俄新社稱,根據哈薩克斯坦媒體Vlast援引該國內政部的說法,被拘留人數最多的地區是阿拉木圖,所有被拘留者都將麵臨終身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