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中方向美日澳提出四個要求;日本8年後不再是發達國家?

 近段時間,美國還未從疫情中得到喘息的機會,就馬不停蹄地和日本商量怎麼圍堵中國。

1月7日,美國和日本兩國外長、防長舉行了“2+2”線上會談。會後兩國發表了聯合聲明,又重複了一遍以前反反複複發過的通稿,說中國“損害”了美國那套“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重申了釣魚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還提到了台灣、新疆、香港等問題。

就在1月6日,日本才和澳大利亞修訂完安保聯合宣言。日本《產經新聞》發文稱,以往澳大利亞太重視和中國的經貿往來,沒有足夠意識到中國的“潛在威脅”。新版《宣言》中,如何應對中國發展成了日澳雙方共同的最大課題,加強合作應對中國當成了兩國優先考慮的問題。

據悉,日本將同澳大利亞一起,加強“四方安全對話”成員之間的合作,東盟和太平洋島國之間的聯係也需要得到加固,以提高對中國的威懾力。對於美日澳加強對中國的圍堵,以及對中方內部事務指手畫腳,我國外交部發言人作出了回應,向美日澳三國提出了四個“停止”要求,即停止核潛艇合作計劃;停止排放核廢水;停止否認和美化軍國主義侵略曆史;停止挑動地區國家分裂對抗。

日本方麵這兩年在推動日美同盟以及所謂的“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上可謂是不遺餘力,其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將釣魚島占為己有。為此,日本悄悄將釣魚島問題包裝成美國印太戰略的一部分,又將澳大利亞拉入夥,替澳大利亞宣揚其“對參與亞太地區事務十分積極”,還計劃將印度等國也拉上賊船。

日本這麼做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來自北麵俄羅斯和南麵中國的壓力太大,單憑日本自己根本難以承受。前段時間,中俄聯合艦隊過航日本海峽時,向來熱衷於炒作的日本媒體一致噤聲,事情發生之後,日本外務省才發了條不痛不癢的聲明。會出現此局麵,其中固然有日本軍事實力不足的原因,但是日本如今似乎連發達國家的地位都快要不保了。

當地時間1月6日,日本一橋大學名譽教授野口悠紀雄發布了一篇文章,稱有數據顯示日本現在正逐漸失去發達國家的地位優勢。文章稱每本GDP持續走低是導致日本跌出發達國家行列的一個重要因素。

日本當了五十多年的發達國家,人均 GDP 值始終維持高於發達國家的平均值,在近二十年以來,人均GDP值卻逐漸下降。尤其是近幾年,人均日本的GDP值已基本和發達國家平均值持平,按這個趨勢發展下去,8年後,日本人均GDP將降為平均值的一半。日本也將正式跌出發達國家行列。

由於疫情後的2022年被視作日本經濟增長的關鍵一年,野口悠紀雄也將其看看作本是否能維持發達國家地位的關鍵一年。疫情以來,日本的經濟也同其他國家一樣飽經風霜,靠著“中國鄰居”的地理優勢,日本通過對華貿易恢複了不少。剛剛結束的東京奧運會還得到了中方的大力支持,也算是有驚無險。

但在麵對利益時,日本骨子裏流淌著的侵略者的血卻總忍不住沸騰,狼子野心總忍不住暴露,背信棄義的“傳統美德”也總忍不住一次次體現。為了實現不該有的妄想,日本這兩年在軍費上的投入一年比一年多,這樣的日本怎能不跌出發達國家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