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威脅華?中方須再買160億美農產品,否則第一階段貿協延期免談

 今年1月15日,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就將生效滿兩年。過去這一年,中美關係因美方屢出錯誤言行而數次僵持。去年年底,有記者提問中美是否會有第二階段的談判,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目前中美雙方經貿團隊正在保持溝通。然而美方最新表態確是,美方將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完全落實兩國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然後再討論貿易協議延期之事。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明確,中方將在未來兩年從美國增加20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和服務,包括美國工業產品、農產品和載能體對華出口。去年10月,經彭博社計算,中方完成了目標采購量的53%。

當地時間1月11日,美國農業部長維爾薩克聲稱,到目前為止,中國增購美國農產品量離達標還有160億美元。根據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國應在兩年內增購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中國隻完成了其中一半的份額,維爾薩克表示,在中美雙方討論將協議延期之前,美國將施壓中國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訂時,中國領導人曾說這份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全世界”。彼時中美圍繞經貿分歧邊談邊打,走過了崎嶇坎坷的兩年,美國特朗普政府時期對華加征的關稅也是在這時候,首次實現了由升到降的轉變。

中國主動擴大進口,看似是便宜了美國,但實際上,中國和美國不僅互為重要貿易夥伴,在農業方麵也有較強的互補性。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農產品進口國,在守住國家糧食安全的前提下擴大進口,不僅能幫助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助於我國農業行業擴大對美國的出口。另外,擴大市場開放也符合中國向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製進步的根本訴求。

在協議簽訂之初,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與投資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就預言過,中美雙方對於成果在未來兩年的落實,以及第二、第三階段的談判磋商,也將會繼續麵臨反複和挑戰。但中方當時也表態,願意同美方一道努力,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接下來的發展大家都看到了,拜登政府再也沒辦過一件好事。去年五六月份,正是美國到處拉攏盟友組建對華包圍圈的時候。據美國農業部2021年5月份數據顯示,自5月7日以來中國就在加快自美玉米采購,這說明無論美方如何背信棄義,中方都一直在繼續積極履行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這兩年,新冠疫情給全球運輸業帶來了致命打擊。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的海運述評報告,2020年全球海運貿易同比萎縮3.8%,全球多條海運航線被迫關閉,這是中方未能兌現貿易協議的不可抗因素之一。另外,疫情之下各國之間的進出口貿易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貿易額有所減少也是無可避免的。

這還沒算上美國繼續打壓中國,試圖重建經濟一體化,繼續對華“脫鉤”等等措施,這些對中美貿易乃至中美關係構成了阻撓和實質性傷害,中方能完成160億美元的進口額已實屬不易,也已經仁至義盡。出爾反爾的美國根本沒有資格要求中方履行協議。

維爾薩克稱,美國將繼續向中國施壓,這說明美方暫時沒打算和中方繼續進行第二輪協議的談判,說不定美國已經做好準備開始新一輪貿易戰,我們得未雨綢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