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40多名議員集體呼籲:擴大對華輸美商品加征關稅豁免範圍

 【環球網報道 實習記者 王藝璿】據香港《南華早報》21日報道,美國一個由140多名國會議員組成的跨黨派團體當地時間20日致信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敦促後者擴大對中國輸美商品的加征關稅豁免範圍。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美國國會眾議員在一封給戴琪的聯名信中稱,戴琪目前提出的將受 “301條款”約束的中國輸美商品重新列入關稅豁免清單的建議——所涉及的商品範圍過於狹窄。

議員們在聯名信中表示,依據“301條款”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的關稅對美國企業造成了打擊,“這些(關稅)成本的增加正在削弱美國製造業工人的競爭力,他們現在的投入比外國競爭對手更昂貴,”“可悲的是,‘301條款’中的關稅已經深深地影響了美國的製造業、農業、漁業、零售、能源、技術和服務行業的企業。”

所謂“301條款”源自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該條款授權美國貿易代表可對他國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貿易做法”發起調查,並可在調查結束後建議美國總統實施單邊製裁。

美議員們致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一封信 圖自外媒

據《南華早報》報道,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去年10月曾表示,將啟動一項關稅豁免程序,允許美國企業申請豁免共549個類別的中國輸美商品的加征關稅。這些商品包括工業零部件、恒溫器、醫療用品、自行車和紡織品。但美議員們認為,截至目前,該程序重新審議並征求公眾意見的中國輸美商品類別,僅占提出豁免申請的1%,範圍“過於狹窄”。

《南華早報》稱,這封議員們寫給戴琪的信發出之際,越來越多的美國商業團體正在呼籲拜登政府削減進口關稅,以此緩解通脹壓力。

眼下,美國正麵臨著新冠肺炎疫情所導致供給瓶頸和供需缺口,加之美國為阻止經濟衰退出台的經濟救助和刺激計劃,致使消費者價格指數連續19個月上漲,通貨膨脹率創近40年新高。作為通貨膨脹的重要晴雨表,美國的居民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在去年12月增長了7%,這是自1982年以來的最快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