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立陶宛代表團將參加冬奧會;歐盟疑放棄立;美立反目?

 立陶宛到底還是和美國一樣“真香”了。據新華社維爾紐斯1月24日消息,立陶宛將排除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代表團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

去年11月,立陶宛17名議員聯名發表公開信,宣稱奧運會應該由“侵犯人權”的國家主辦,呼籲立陶宛官員、運動員都不要參加北京冬奧會。在北京冬奧會上帶頭開始政治操弄的美國尚且尊重美國運動員四年的青春與汗水,立陶宛議員卻話裏話外恫嚇本國運動員,稱它們將成為“精心策劃場麵的木偶”。

運動員的職業生涯本就短暫,為了保持巔峰競技狀態更是要付出百分百的辛勞和精力,立陶宛官員僅出於私心就要求運動員放棄參加奧運會的資格,不僅不公平,並且非常惡毒。

11月25日,立陶宛體育部長尤爾吉塔·舒格日迪尼埃內當眾表態,將不會出席北京冬奧會,她還稱立陶宛其他官員也不計劃出席北京冬奧會。立陶宛奧委會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稱堅持政治中立,各國奧委會都有義務參加奧運會,否則將有可能受到國際奧委會的製裁。

立陶宛派出的代表團中有13名運動員。此前,有消息稱捷克將派出最大規模代表團出征北京冬奧會,運動員至少有113名,另有140名隨行人員。希望立陶宛代表團的規模最終不要讓我們失望才好。

進入新的一年,立陶宛的“人氣”明顯沒有去年那麼高。一方是立陶宛已無剩餘價值,歐美無需再借立陶宛進行炒作,另一方麵,正如立陶宛外長之前所說,立陶宛沒能力單獨製裁中國大陸,現在的立陶宛已經黔驢技窮了。

立陶宛總統是最早認識到這個事實的,所以在鬆口可能將“台灣代表處”更名為“台北”之後,瑙塞達又敦促立陶宛外長蘭茨貝爾吉斯拿出緩和對華局勢的方案。蘭茨貝爾吉斯回家憋了幾天,終於拿出了一套早就被美媒定性為“沒有火力”的方案。

蘭茨貝爾吉斯要稱要向世貿報告那些中國大陸“沒有明說的製裁行為”。不過有跡象表明這隻是個威脅而已,蘭茨貝爾吉斯稱,要讓大陸知道立陶宛正在搜集證據,準備向世貿提告。他還說歐盟“正在關注局勢發展”,還在“積極考慮”怎麼解決問題。話裏話外拉著歐盟給立陶宛壯膽,給大陸施壓。

但歐盟那邊已經露了底,已經不打算在立陶宛議題上多做糾纏。據立陶宛國家廣播公司1月24日報道,由斯洛伐克的反華議員米利亞姆·萊克斯曼等人牽頭的部分議員,想簽署一封聯名信,要求歐盟回應大陸的“經濟脅迫”。不過700個議員中隻有40個簽署了這封信,有議員透露,歐盟並沒有討論“中國施壓”的議題。這說明立陶宛現在已經不是歐盟的優先事項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說明歐洲現在已經不太想,或者說不太敢支持立陶宛了。歐盟在第一時間就聲稱“和立陶宛站在一起”,但在大陸碰了釘子之後,歐洲國家如德國、荷蘭、法國等國家商會都向立陶宛發去警告,要求其改善對華關係以免影響對華貿易。

日前,德國企業和立陶宛本土企業又發聲,稱或許會撤出立陶宛市場,這對立陶宛本國經濟無疑又是巨大的打擊。熱鬧看完,歐美都選擇了離去,隻剩下立陶宛在風中淩亂。不過立陶宛倒也聰明,還知道自救。

據英國《衛報》1月24日報道,立陶宛政府的房地產基金打算將美國中情局此前在立陶宛設立的“黑監獄”出售。這座監獄代號“紫羅蘭”,潛藏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一所馬術學校內。2005年及2006年,這裏被中情局拿來單獨關押自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伊斯蘭武裝嫌疑分子。

此前,立陶宛政府曾將被稱為“世界四大情報機構”之一的“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立的一出監獄改造成了旅遊景點,該景點後來成為了立陶宛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創造了不少的旅遊收入。立陶宛政府很有可能對CIA的“黑監獄”采取同樣的做法。

這件事本屬正常,但放在立陶宛被美國利用之後就被遺棄的當下來看,立陶宛說不準也有出氣的意思。立陶宛政府房地產基金的一名員工表示:“我們不會碰任何按鈕,以免不小心打開了什麼東西”,暗示中情局在這裏曾經多麼慘無人道。美國一向以“人權衛士”自居,立陶宛無疑是將了美國一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