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英方叫囂聯澳抗中;法國通過涉疆決議;中俄否決美提案

 據媒體報道,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已經抵達了澳大利亞,開始了對該國的訪問。1月20日,特拉斯與澳大利亞外長佩恩進行會談,雙方會談中主要提及兩國在網絡和關鍵技術上的合作,還有在印太地區基礎設施投資方麵的合作,稱將“提高網絡空間中敵對國家活動成本”來強化威懾力。

在同一天,澳大利亞防長達頓直接將敵對國家的帽子扣給了中國、俄羅斯、伊朗,他稱這三個國家通過網絡攻擊英澳兩國。一次英澳兩國有關合作的會談,幾乎成了造謠攻擊的“詆毀大會”。《澳大利亞人報》報道稱,特拉斯聲稱世界的侵略性在增加,她十分擔憂中國對立陶宛的“經濟脅迫”。

英國首相約翰遜正深陷違反防疫規定參加派對的醜聞中,很多人對約翰遜表示抨擊,呼籲其下台。此時英國官員出訪澳大利亞,並發表各種顛倒黑白、無理挑釁的反華言論,不排除是在借機幫助約翰遜轉移注意力,同時幫他獲得更多的支持,畢竟炒作與中國相關的話題。如今,西方國家已經形成了這種極不健康的政治氛圍,以“反華話題”拉近彼此關係,政客以“反華言論”爭取支持率,而嚴峻的防疫問題和經濟問題卻無人過問。

據文彙報報道,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發言人1月20日回答記者提問,內容涉及法國國民議會通過涉疆決議。據悉,該決議向法國政府施壓,要求其承認中方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同時予以譴責。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發言人對法國這項決議堅決反對,並且予以強烈譴責,稱這是對中國的造謠汙蔑,也是粗暴幹涉中國內政。

法國國民議會通過所謂的“種族滅絕”決議,是對中國的偏見和謊言,是打著“保護人權”的旗號遏製中國,挑撥中國各民族關係。法國這種尋釁滋事、破壞穩定的行為,不僅影響了中國人民對法國的好感,還嚴重影響了中法兩國關係。法國官員和政府機構應該多考慮法國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幹涉中國內政,中國人自己的事自有中國人來管。兩國關係不是兒戲,法國應以謹慎、嚴肅的態度對待,如果關係被破壞,要修複起來就需要更多的時間。

今年1月5日,朝鮮發射了一枚高超音速導彈,一周後的1月11日再次發射一枚高超音速導彈,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隨即說三道四。據法新社消息,1月12日,美國方麵對5名與朝鮮彈道導彈相關的人員實施製裁,製裁包括禁止旅行和凍結資產等措施。報道還稱,按照美國財政部的說法,這5名朝鮮人被製裁的原因是,“購買了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導彈等項目有關的商品”。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月21日的消息,聯合國安理會消息人士對媒體證實,中俄兩國在美國製裁5名朝鮮人的問題上投了反對票。相關人士證實了該消息的真實性,美國實施製裁的提案也因此被否決。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已經明確表達了中國立場,施壓和製裁不能成為解決半島問題的辦法,隻會讓形勢緊張,這不符合各方利益。

美國再次揮舞起製裁大棒,最終沒有得逞。頭碰南牆,意味著美國想打誰就打誰的時代過去了,想製裁誰就製裁誰的時代也成為了曆史。任何霸道的行徑,都不能作為解決問題和維護穩定的措施,隻會不斷激化國際矛盾,使地區形勢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