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拜登沒準備好取消加征關稅;美驅逐艦擅闖中國西沙領海

 過去兩年,由於疫情的打擊,還有美國政府自己作死,美國的通脹率節節攀升,美方在和中方簽署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妥協了,承諾將取消部分特朗普政府時期對華加征的關稅。當地時間1月19日,拜登卻在發布會上表示他還沒有準備好取消特朗普加征的關稅。

特朗普政府時期,美國對價值超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了非法關稅,拜登在2020年8月時曾表態,若他當選,將取消這些加征的關稅,因為這等同於對美國公司和消費者征稅。確實如拜登所說,美國政府加征的關稅,最後都以成本的形式轉嫁到了美國消費者的身上,美國的泡沫經濟形勢因此更加嚴峻。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不止一次提醒美國政府,美國仍在加征的對華關稅損害了美國消費者的利益,但拜登上任後卻遲遲未見行動。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去年12月時,曾強調經貿合作一直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表示希望美國政府盡快取消加征關稅。拜登仍兀自沉浸在組建對華包圍圈上。

商務部發言人束玨婷對拜登的最新表態作出了回應,取消加征關稅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世界,還特別提醒到在“當前通脹形勢下”,取消加征關稅符合中美兩國消費者和生產者的根本利益,因此美方還是三思而行為妙。

新的一年美國還是沒改掉被迫害妄想症的毛病。據路透社透露,美國政府正以“國家安全”為由,審查中國企業阿裏巴巴的雲業務。美國政府認為,阿裏雲可能存在允許“中國政府獲取美國客戶數據”的行為,因此美國要重點調查阿裏巴巴如何存儲美國客戶包括個人信息和知識產權在內的數據,以及是否會將這些數據泄露給中國政府。

阿裏雲在美國的業務規模不大,與其一年營收高達7000億人民幣的體量相比,5000萬美金的在美業務隻能說是九牛一毛。隻因為阿裏巴巴一心要在美國部署其雲計算業務,所以才相當重視美國市場。美國政府的審查最差的結果是禁止美企使用阿裏巴巴的雲服務,這對阿裏巴巴勢必會造成相當大的打擊。

去年年底,美國對中企發起了密集製裁,進行了無端打壓,其最終目的就是為了遏製中國的發展和崛起。前有華為,後有大疆、阿裏雲等,美國是鐵了心要和中國對抗到底。在采取不正當手段打壓中企的同時,美國也沒忘記在軍事領域加緊對華施壓。

1月20日,美國“本福德”號導彈驅逐艦在未經中方批準的情況下,非法闖入了中國西沙領海。美國常年以“自由航行”的名義,頻繁到南海、台海等海域刷存在感,挑釁中國的同時,暗自給地區盟友加油打氣,鼓舞他們對抗中國。

與此同時,美國卻指責中方破壞他們所謂的“航行自由”。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了警告驅離。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一天,中國宣布將和俄羅斯、伊朗一起舉行聯合軍演,俄羅斯方麵稱軍演的目的是為看確保國際航運安全和打擊海盜。近年來,伊朗石油在海上屢屢遭到美國的搶劫,中俄伊軍演針對的是誰不言而喻。

美方心知肚明,此舉無異於上門挑釁,僅僅是驅離美方無法斷絕美方的挑釁行為,更無法使美方停止對華施壓和製裁,隻有真正讓美國怕了,才會停止在中國的頭上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