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中方批準美官員出席冬奧會;澳方要求中方釋放澳籍間諜

 在1月19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方是否給美國官員頒發了簽證。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中國已經向美國政府官員組成的團隊部分成員發了相應簽證。

有記者提到,美國曾有過“不派官方和外交代表出席冬奧會”的言論,這種言論是否和眼下美國的行為相矛盾。該言論是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去年12月6日說的,她表達了拜登政府不準備派外交和官方代表團出席北京冬奧會的意思。趙立堅並沒有直接做出回答,而是以一句“你應該去問美方”來回應。確實,這個問題也隻有美國人自己心裏最清楚。

1月16日,新華社報道了一則消息,美國冰球協會公布了參加冰球項目的美國運動員名單,包括來自體育大學協會、美國冰球聯盟和歐洲的二十五名球員。在美國公布的球員名單中,年紀最大的是三十四歲,最小的不到二十歲。美國男子冰球隊總經理約翰·凡比斯布魯克表達了自己對這一屆北京冬奧會的期待,他說:“奧運會是體育的最大舞台,我們期盼著在北京冬奧會贏得金牌。”

美國運動員表現出的積極態度,與美國政客的做法形成了鮮明對比,無論是對於哪個年紀的運動員來說,參加這場盛大的體育賽事都是給自己職業生涯增光添彩,也是為了不辜負多年訓練的成果。因此,美國政客借機搞政治作秀、嘩眾取寵是不會得到支持的。這次美國言行不一的做法再次給頻繁被賣的盟友“上了一課”,美國在盟國中的威信將再次受到影響。

據觀察者網1月18日報道,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彭博社記者問及三年前被捕的澳大利亞作家楊軍,其家人稱他的健康狀況很糟糕,如果不能盡早就醫可能會在獄中去世,澳大利亞政府呼籲立即將其釋放。

據環球網2019年8月27日報道,楊軍是在同年8月23日當天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實行逮捕,原因是此人涉嫌間諜罪。自楊軍被捕後,澳大利亞政府和媒體先後借此事炒作和歪曲事實。早在2019年8月28日的記者會上,時任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進行了回應,中國國家安全機關是依法辦案,會充分保障楊軍的合法權利,希望澳大利亞方麵不再發表一些不負責任的言論。

在1月18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再次強調,被捕的澳大利亞籍公民楊軍的各種合法權利將得到充分保障,中國是法治國家,司法機關依照法律審理各項案件。中國反對澳大利亞方麵幹涉中國有關部門辦案、審理案件。楊軍一案不進行公開審理,這符合國家法律,也符合國際上通行的做法,因為此案涉及國家機密。

澳大利亞方麵三年來頻頻借楊軍案捏造事實詆毀中國,企圖幹擾中國司法機關審理案件,炒作楊軍的健康狀況、權利得不到保障,如此種種行為,符合澳大利亞“逢中必反”的一貫做法和心態。澳大利亞炒作這些話題,很重要的一個目的便是抹黑中國。

澳大利亞公民被以間諜罪逮捕,對這個國家來說臉上無光,故而氣急敗壞反咬一口,想在輿論上把中國推到不利位置,欲通過施壓的方式達到讓中國將其釋放的目的。澳大利亞是最典型的“島國心態”國家,嚴重破壞中澳兩國關係後非但不反思,反而擺出一副“正義者”、“受害者”的姿態,也許它真的需要幾次刻骨銘心的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