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突發90年最強龍卷風,100多人喪生,冬天發生最為罕見

 

綜合路透社、英國衛報12月11報道,2021年12月10日周五晚上,美國史上最長的龍卷風在從阿肯色州、肯塔基州的等地製造破壞之旅,救援人員尋找幸存者的努力,一直持續到當日深夜,該風暴線是另一波風暴的先頭部隊,造成100多人死亡。肯塔基州長安迪·貝希爾告訴媒體,這條龍卷風的破壞軌跡長約365 公裏。如果該項數據屬實,將超過1925年長達350.8公裏的三州龍卷風,96年前那場龍卷風肆虐伊利諾伊、密蘇裏和印第安納州,致695人死亡,15000所房屋倒塌。如圖所示,鳥瞰肯塔基州梅菲爾德市,龍卷風過境之後,當地一片狼藉。說是90年來最強,是說破壞軌跡,如果未來死亡人口繼續增加,罕見程度還會再晉級。

美國北伊利諾伊大學極端天氣研究員維克多(Victor Gensini) 說,10號星期五晚上的風暴不同尋常,畢竟已經到了12月,天寒地凍的天氣連龍卷風形成都會受限。幸存者回憶龍卷風來襲,稱簡直震耳欲聾。12月11日,美國中部南部有五個州報告了死亡人數。美總統說,這“或是美國史上最大的龍卷風之一”,估計有 22 條龍卷風連續刮。

猶他州梅菲爾德市的一家蠟燭工廠慘變重災區。龍卷風呼嘯而過,約110名員工在上夜班,風暴夷平建築。這座擁有 1萬人口城市的緊急服務負責人傑裏米·克雷森 (Jeremy Creason) 負責組織救援,稱有時還得“爬過傷員尋找好救的傷者”。

美國總統拜登已批準肯塔基州的緊急狀態聲明,建議當地調動180多國民警衛隊員和州警察,救人要緊。此外,肯塔基州軍械庫也成了災民庇護所。

阿肯色州莫奈特某療養院也遭狂風襲擊,內有 90 張床位,目前已造成一人死亡,五人重傷。該州密西西比縣有家一元雜貨店也有人傷亡。在伊利諾伊州,著名電商公司亞馬遜的在當地小鎮建的倉庫倒塌,至少有 6 名工人喪生。狂風掀掉屋頂,長過足球場的牆麵轟然倒塌,剩下了斷壁殘垣和瓦礫。倉庫老板傑夫·貝索斯稱,對此一消息“心碎”,並會向其中災民提供支持。

美國國家氣象局的風暴預測中心表示,已經收到來自伊利諾伊、肯塔基、田納西、密蘇裏、阿肯色和密西西比等州、共36 份龍卷風襲擊報告。據天氣預報說,災難發生州份的當晚氣溫會下降,至少17萬戶居民缺電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