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懾中國?美軍轟炸機再來亞太,演練新作戰理念,係今年第37次

 根據環球網最新消息稱,12月9日,美空軍1架B-52H遠程轟炸機從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一處空軍基地起飛,前往亞太地區參加所謂的“轟炸機特遣隊行動”,這是今年B-52H遠程轟炸機第37次飛臨亞太地區執行任務。

B-52H轟炸機是美國的B-52係列的最新型轟炸機,雖然是最新型,但服役年限卻不短,B-52H轟炸機在1961年5月9日投入服役,當時共有96架,B-52H戰略遠程轟炸機在美國空軍中可謂是“戰功赫赫”,曾參加越南戰爭、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以及阿富汗戰爭等,都有不俗的戰績,美國空軍對B-52H轟炸機也極為重視,2021年9月,美國空軍簽訂了一份軍事合同,將花費約26.4億美元為76架B-52H裝上最新發動機,以使B-52H轟炸機能夠持續服役到2050年。根據相關媒體的說法,這次B-52H轟炸機的到來主要是為演練美軍之前提出的作戰新概念——“動態兵力部署”。這一作戰理念是在冷戰結束後,為了應對反恐戰爭而提出的,當時的解釋為,為了應對恐怖分子的神出鬼沒,美軍必須靈活地進行軍事基地和兵力部署,以最終消滅恐怖分子,打贏反恐戰爭。但在2018年,這一作戰概念被用於美國新的國家戰略“大國競爭”上。2018年,特朗普政府提出美國的國家戰略正式由“確保美國安全”轉換為“大國競爭”戰略,對此五角大樓還出了一份新的《美國國防戰略報告》,在報告中再次明確提出“動態部署”作戰概念,根據美國軍方的描述,這一作戰概念主要是指在保持美軍強大戰力的基礎上,依托美國在全球的軍事基地以及後勤保障優勢,靈活的調整軍事部署,不在單純地在某一軍事基地進行靜態單一地駐軍,而是根據全球各地,尤其是在亞太地區以及歐洲地區的形式評估,進行相應的兵力調整,以增強美軍的不可預測性,使美軍的最新行動不被對手所知,反而使對手隨著美國軍事的變動而不斷變動,從而增加己方的主動性。

在此作戰理念的引導下,美國各軍種都在相繼進行相關訓練,其中最新開始的是陸軍,2019年3月,美國陸軍從美國國內緊急集結1500名士兵派往歐洲執行相關軍事任務,行動完後再次重返美軍駐地。同樣美國空軍方麵也在不斷進行該方麵的訓練,例如在2021年,美國空軍已經累計派遣36架次B-52H戰略轟炸機前往亞太地區執行相關軍事任務,除此之外,B-52H戰略轟炸機今年還多次出現在東歐、波羅的海以及黑海地區執行飛行任務。不過有軍事專家表示:美軍想執行該作戰理念,背後折射出的是美軍的短缺,美國軍隊數量雖然位居世界第一,但美軍軍力太分散,而美國進行大國競爭,集中力量對付中俄兩國,但兵力卻總是感覺不夠,因為中東包括世界其他方向也需要美軍,以亞太為例,之前美國五角大樓是一直希望能夠常年在亞太地區保持三個航母編隊的規模,但今年以來,除了2021年9月,美國羅斯福號與尼米茲號在亞太進行聯合軍演以外,在亞太地區卻很少出現美軍“雙航母”,基本上大多數時間都是隻有美國一艘航母在遊弋,而且如果美國關注的所有重點區域都有事的話,那麼美軍軍力部署就麵臨著重要挑戰,所以盟友的力量成為美國執行該戰略軍事理念的重要依托。但美國的許多盟友不希望美國兵力出現大的變動,因為他們都依賴美國的安全保護,一旦美軍部署發生變動,那對自身的安全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不可否認,美軍這種新的“作戰理念”,可能會有效改變美軍目前所麵臨的軍事部署困境,可以更好地應對大國競爭,但目前該作戰理念的執行並不一帆風順,而且還麵臨許多障礙,但可確認的是,將來美軍在亞太的動作會更加頻繁,很有可能會將更多的軍事資源以及更新的作戰理念用在遏製中國上,所以今後西太平洋海域很難風平浪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