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20未知型號出鏡,在黑夜裏若隱若現:有3種可能,至今高度保密

 文/肥佬茄子

作為中國新一代通用直升機,大眾都在關心著這個平台能不能挖掘出更多的“特色”。從海直-20到“反潛”版直-20,它的每一種變化都牽動著大眾的心。就在最近,一款直-20的變型機引起了廣泛關注,但比起其他改型,被馬賽克遮蓋得嚴嚴實實的它顯得要更加神秘,當然,也更加重要。

(海軍版直-20)

據環球網12月13日報道,日前,中航工業“哈飛”(哈爾濱航空工業)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了篇名為“試飛之夜”的文章,不僅生動展現了哈飛員工的拚搏精神,還首次披露了大量直-20直升機在夜間進行試飛的畫麵,以及直-20的整備維護照片。然而,最引人關注的還是文章開頭插入的一段視頻:一架直-20直升機正被牽引車拖入機庫,然而這架直-20旁邊的另一架黑色直升機,卻被打上了厚厚的馬賽克。

要知道,在這段視頻的全過程中,都沒有出現任何一處馬賽克,隻有這架神秘的直升機被打上了厚厚的馬賽克,這本就十分怪異。而且,直-20自問世以來,其各型改進型在曝光時,基本都沒有經過馬賽克等特殊處理。換言之,這架直升機能夠擁有如此高的保密等級,證明它絕對不是什麼“普通直-20驗證機”,而很可能是一架尚未曝光的全新直-20衍生型。

(被打碼的神秘直-20)

目前,陸航版直-20、海軍版直-20與反潛版直-20均已曝光,考慮到直-20家族的應用麵,這款直-20很可能是某種針對特殊作戰場景的特殊版本,再聯係其特殊的保密屬性,它有可能就是傳說中的“中國版隱身黑鷹”——隱身版直-20。

隱身版直-20並非空穴來風,在今年中旬的一場展會上,中航工業下屬的中國直升機研究所就展出了一款隱身版直-20的模型。該模型帶有非常明顯的雷達隱身特征,例如幾何形的機身曲線、隱藏式散熱孔和包覆式旋翼輪轂等。美國《戰區》網站評論也指出,目前所有的證據都指出中國正在開發一種隱身型直-20,以滿足中國特種部隊對隱蔽投送能力日漸增強的需求。

(隱身直-20模型)

目前,中國仍缺乏專業化的特種直升機投送單位,在中國特種部隊建設步伐逐步加快的當下,這些看似不起眼、但對特種部隊發揮其戰術乃至戰略意義至關重要的“輔助單位”也需要加快建設步伐,而這也是我國開發隱身直-20的重要原因之一。

當然,除了隱身版直-20外,也有網友認為該直升機可能是模仿美國“電子戰黑鷹”研發的電子戰版直-20,專門用於壓製地麵電子單位;甚至有網友認為那是傳說中的“武直-20”。當然,雖然直-20上裝備的渦軸-10發動機的出力足以支持它被改造為一款比肩“阿帕奇”的重型武裝直升機,但在傳統專職武直生存空間被無人機日益壓縮、未來並不明朗的當下,我國是否會研發“武直-20”仍是一個未知數。

(工作人員檢修直-20)

無論這款被嚴格保密的直-20究竟是什麼型號,它的出現都意味著直-20這個通用平台尚有大量的潛力等待挖掘,而它能夠對解放軍起到的作用也將隨著越來越多改進型的問世而日漸增強。無論它到底是隱身直-20也好,是電子戰版直-20也罷,它都標誌著中國直升機工業已經取得了巨大進步,甚至在部分領域已經比肩美國和俄羅斯,躋身全球頂級水平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