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20元賣中國2800元,美日在這一領域壟斷外界多年,中國實現突破

 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在不少領域都取得了顯著成就,現如今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越發穩固,國際影響力也越來越高,但回想曾經,在中國的發展初期,也並不是一帆風順的。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壟斷了我們不少先進技術,我國曾經也吃了不少虧,此前這些國家還靠著一張“紙”給我國使絆子,要我國每年都花費數十億進口,僅用20元成本就可以造出來的東西,卻用近14倍的價格賣給我們。而這主要是因為美國對這一技術的壟斷,不過,我國也並沒有氣餒,經過多年研究,我國也攻克了關於這張“紙”的關鍵技術後,成功打破了美國在這一領域的壟斷。對此,有不少人疑惑,這個“紙”究竟是什麼,我國在造紙領域的技術也不差,難道這“紙”有什麼過人之處?

原來這個“紙”叫芳綸紙,又被稱為是Nomex紙,是在上世紀60年代時被美國的杜邦公司研製出來的,該“紙”具有耐性好、強度高以及絕緣性等特點,可以在250度的高溫下保持長時間的穩定,因此常常被廣泛應用在變壓器、電機等電氣設備中。所以,這個“紙”並不是我們所認為的傳統意義上的紙,而是一種高性能的芳綸纖維紙,該紙在工業領域占據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不少國家都表示十分青睞,然而自芳綸紙問世以來,美國就對其實施了壟斷,而擁有這一先進材料的國家,無一不是在當時具有較強實力的。

據了解,芳綸紙一開始主要是被應用在軍事領域,迄今為止,英美等國的防彈衣、防彈頭盔等都使用的仍是芳綸材料,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這些盔甲的防禦性能,且效果非常不錯。值得一提的是,芳綸紙還可以應用在航天領域,數據顯示,當把芳綸紙應用到航天器上以後,每減少近一千克的重量,就可以減少一百萬美元,而這是利用了芳綸紙輕量化的特點。對此,還有不少外界人士調侃,“紙”都能用來造火箭了。如今,隨著科技的發展,芳綸紙已經被應用到了各大領域,但此前我國在這一領域並沒有實現技術突破,因此想要實現生產,就必須從國外進口原材料,這使我國在芳綸領域的發展初期處於被動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芳綸紙雖是一種高新技術產品,但其成本卻隻需20元,然而日本三菱在賣給我們的時候,公開報價2800元,足足比成本價高了14倍,且在坐地起價的同時還限製了出口數量,賣多少由他們說了算。因此,為了打破這一技術封鎖,中國多年來一直沒有放棄在這一領域的研究,如今在胡健教授的帶領下,終於研製出了芳綸材料。截止今天,我國在芳綸領域已經突破了不少關鍵技術,且我國還研製出了可以應用於航天領域的芳綸蜂窩型芯材,這讓我國終於打破了來自西方世界的技術封鎖,實現了國產芳綸的自由,而這也告訴我們一個道理,隻有自己強了,才不會陷入被動,如今我國在眾多領域都獲得了很不錯的成績,相信我國未來也會發展的更加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