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持續二十年,賺取近2萬億美元,美國卻不是最終贏家?

 隨著阿富汗戰爭的結束,美國社會開始進入了戰爭反思期。從美國進軍阿富汗開始到從阿富汗撤軍,長達二十多年的統治,這對美國來說是失敗的。美國並沒有對阿富汗帶來穩定的政權,而是局勢的動蕩。為此還付出了高達2萬億美元的戰爭開銷。這同樣對美國的霸權統治是狠狠的一擊。

眾所周知,戰爭總是會有輸贏。但是在阿富汗與美國的關係中,最終的受益者不是美國,而是在背後支持美國發動這場戰爭的國防承包商們。據悉,在阿富汗戰爭期間,至少有九十家承包商在與美軍做生意,從中謀取戰爭暴利。這些承包商承擔了美軍駐阿富汗的一切用品,包括武器裝備,吃穿用度。除此之外,大型的軍事基地的建設以及子彈等軍用物品的發放,這些承包商無孔不入。他們長期跟隨美軍進行互利合作,美軍在哪裏駐紮,這些承包商就在哪裏。還有不少承包商攜帶家屬,將生意做成了職業。

除此之外,這些承包商還承包了美軍所需的衍生係列。包括美軍駐地的開商店,衛生清潔,修理草坪,送貨等等,衍生出了正常生活的吃穿用度。美軍每年都要支出1.91億美元。也就是說,阿富汗戰爭中的高達2萬億美元的開支中,有大部分就流進了這些承包商的口袋裏。美國最後以撤軍結束,阿富汗剩下一片狼藉,而承包商們卻收入2萬億美元,毫無疑問這場戰爭最大的贏家卻是承包商。

事實上美國也是利益的結合體。這不僅體現在美國對外的政策上,也體現在美國國內。無論由美國發起的戰爭是正義或者是非正義,是勝利還是失敗,其實最終受益的始終是美國的中間承包商。

美國從阿富汗的撤軍,使得中間的承包商失去了一塊巨大的肥肉,美軍中間的承包商也極有可能會鼓動下一場戰爭的爆發以此來繼續從中獲取巨額收益。日前知名的美國專家就開始公開鼓動戰爭,這無疑是一個危險的信號。該專家還稱巴基斯坦可能會對敵對分子提供必要的核技術,就建議美國政府盡快對其采取措施。很顯然,這些從戰爭中獲利的商人專門挑了一個“軟柿子”進行拿捏。在他們看來,巴基斯坦雖然沒有值得可圖的利益,但是卻是一個很好的戰爭載體。很顯然,這些承包商已經準備在準備在下一場撈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