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次批準出口航母電磁彈射係統:對法國售價高達13.2億美元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張海潮】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官網12月21日發布聲明稱,美國國務院決定批準向法國出售電磁彈射係統(EMALS)和先進攔阻裝置(AAG),它們將被安裝到法國海軍的下一艘航空母艦上,預計總金額達13.21億美元。據悉,這筆費用約占法國新航母總投資的23%。如果合同最終落實,這將是美國第一次對外出售航母電磁彈射係統,也是澳大利亞取消法國潛艇訂單、采購美英技術核潛艇後,法美兩國首個大型軍售合同。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的聲明稱,法國政府要求購買一套電磁彈射係統(EMALS),配置兩部彈射器;一套先進攔阻裝置(AAG),配置3台動力裝置。此外還包括陸、海基測試及備件,各種輔助設備,航母安裝,訓練係統,人員培訓以及各種技術、後勤支持服務等,整體成本估計可達13.21億美元。根據最終簽署的銷售協議,實際售價可能會有變化。

按照程序,這次軍售還需要得到美國國會的批準。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稱,有關電磁彈射係統和阻攔裝置將納入法國的下一代航母計劃。法國將這些裝備融入其武裝部隊不會有任何困難。這將延續美國和法國武裝部隊之間的互操作性。按照擬議的安排,從2033到2038年,美方每年將派遣約40人到法國工作10個星期,以支持艦載係統安裝、調試、認證、艦載機兼容性測試、操作艙認證和海試等事項。

據早前報道,法國正在研發的下一代航母耗資至少56億美元,其滿載排水量達7萬噸,艦長280~300米,將搭載重約30噸的新一代艦載戰鬥機,以及美國製造的新型“鷹眼”預警機,還考慮裝備無人機。預計新航母將在2040年左右進入法國海軍服役,現有“戴高樂”號航母將在2038年退役。

環球網軍事注意到,法美海軍代表12月17日剛簽署一項《戰略互操作性框架》文件,為雙方未來20年合作鋪平道路。法國海軍稱,“盡管兩國最近跨越了動蕩的海洋”——法媒表示,這指的是澳大利亞不久前取消法國潛艇訂單,引發的法美關係緊張。

從成本看,僅采購電磁彈射係統等資金,就約占法國新航母總投資的23%。按照美方披露的2033年到2038年為法國提供電磁彈射係統等安裝、調試服務,法國新航母的總裝、海試進度大體也將在這一時段完成。由於采購美國的電磁彈射係統,法國新一代航母繼續沿用核動力裝置,應該不會再存有爭議。同樣根據有關資料,美國航母電磁彈射器的問題,很可能也將在法國新航母上延續。

目前美國海軍新一代的福特級航母首先安裝了電磁彈射係統,其相比傳統蒸汽彈射器有很多優點,例如,重量輕,更便於維護,不消耗產生蒸汽的淡水,可以針對不同艦載機調整彈射力,但是美軍官員的表態及有關報告多次顯示,美航母電磁彈射器的可靠性存在很多不足,經常發生故障。

美國國防部2018年的一份報告稱,其平均關鍵故障率是美國海軍要求閾值的9倍。2021年1月,美國國防部作戰測試部門的報告指出,從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的3975次彈射期間,美航母電磁彈射係統在操作任務失敗之間,實現平均181次可靠工作循環,遠低於4166次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