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架梟龍將威懾馬島?英國真的急了,替換服役50年的古董地空導彈

 在殖民時代,英國作為“日不落帝國”在全世界開疆辟土,如今留下了諸多海外領地。在這其中,距離英國本土1萬多公裏、孤懸於南大西洋的馬爾維納斯群島(英稱:福克蘭群島),因為和阿根廷的主權爭議,一直都是潛在的“火藥桶”,在阿根廷可能會獲得12架梟龍BlockIII新一代戰鬥機的背景下,英軍未雨綢繆。

據Thedrive網站“戰區”專欄報道,12月6日,英國國防部宣布了一則消息,英國最新一代地對空導彈武器係統“天空軍刀”(Sky Sabre,也可以翻譯成“天劍”)已開始在英國陸軍第16皇家炮兵團服役,該團是第7防空集群的一部分,總部設在西薩塞克斯郡索尼島的貝克兵營,現在已經開始從“輕劍”地空導彈向“天空軍刀”過渡,英國國防部還宣布,未來全球的英軍都將裝備這種最新的地空導彈。

圖片:左起“長頸鹿”搜索雷達、指揮車和8聯裝發射車

“天空軍刀”地空導彈,其實是一種三軍通用的導彈演變而來。它是歐洲導彈集團(MBDA)英國分部在CAMM新一代通用麵對空導彈基礎上研製的,CAMM的海軍型叫“海上攔截者/海受體”(Sea Ceptor),CAMM其實是皇家空軍裝備的ASRAAM先進紅外熱像格鬥空空導彈,換裝主動雷達末製導導引頭的產物,射程在25公裏左右。

圖片:發射箱很小巧,中間架高的是雙向數據鏈天線

CAMM導彈非常小巧,隻有99公斤重,采用“射後不理”的主動雷達導引頭鎖定空中目標,具有雙向數據鏈,因此皇家海軍率先把它引進到23型公爵級反潛護衛艦的升級中來,經過一番改動,換裝了新的32單元垂發取代了同等數量的老式“海狼VLS”艦空導彈,射程從5公裏增長5倍,而且多目標接戰能力大幅提升,這種導彈也將是即將下水的26型護衛艦的標配防空武器。

圖片:“陸受體”導彈發射

因此“天空軍刀”地空導彈,前身就是“陸地攔截者/陸受體”(Land Ceptor)。它的8聯裝垂直發射車、指揮控製車和搜索雷達車都集成在8軸的MAN卡車上,和艦載版主要依賴23型護衛艦升級後的997“工匠”新型海空搜索雷達不同,英國陸軍選擇了瑞典愛立信的“長頸鹿”“敏捷多波束(AMB) 3D ”中程監視雷達,架起後、盲區很少,射程可達75英裏,低空性能非常出色,甚至可以發現來襲的火箭彈,這讓“天空軍刀”地空導彈攔截低空目標具有很大的優勢。

圖片:改裝“海受體”的23型護衛艦,垂發像是“蘑菇頭”

雖然貴為“五常”,擁有強大的海軍和不錯的空軍,但說起來你可能不信,英國由於本土長期缺乏威脅,地對空導彈是非常落後的。英國陸軍現在裝備的最先進的地空導彈,就是1971年開始服役的“輕劍”(Rapier),這種地空導彈是一種輕型、短程低空地空導彈,由於缺錢等原因,英國作為美國最鐵杆和親密的盟國,居然是從沒有購買過雷西昂MIM-104“愛國者”地空導彈的。

圖片:麵容姣好的英軍女兵,遙控升起“長頸鹿”雷達

“輕劍”導彈本身是一種光學瞄準/無線電指令製導的短程地空導彈,有點類似於我們更熟悉的“海響尾蛇”導彈,它的重量隻有45公斤,最大射程隻有8公裏,比肩扛式地空導彈長不了多少,在上世紀90年代,英國經過升級後的“輕劍2000”,換裝了新的搜索雷達和球形光學跟蹤係統,MK2版本“輕劍”射高從3公裏增至5公裏,但整體上說,“輕劍”導彈已經完全不適應現代的防空環境了,指令製導極易幹擾,而且火力通道非常有限,基本沒有多目標接戰能力。

圖片:2012年倫敦奧運會執勤的“輕劍2000”,光學跟蹤係統是球形

在1982年馬島海戰上,英軍登陸後,就曾部署“輕劍”導彈,但如今依然靠這種導彈為馬島英軍提供防空“保護傘”。但隨著阿根廷可能會獲得12架Block3版本的“梟龍”,它可能會攜帶PL-15先進中距空空導彈和各種先進的防區外空地精確製導武器,讓駐守馬島的皇家空軍“台風”戰鬥機“亞曆山大”,替換“輕劍”導彈更加成為當務之急。

圖片:部署在馬島的標準型“輕劍”,柱狀的光學跟蹤係統

雖然阿根廷確實有意購買“梟龍”,但從媒體披露的報價來看,單價也超過了5000萬美元,對於經濟拮據的阿根廷來說,錢依然是最重要的問題。